越秀区编办扎实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 来源:广州市越秀区编办2015-12-31

 
      市编办网讯  编制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是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的“基础工程”,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权责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至12月底,越秀区第一批区民宗局等14个部门的权责清单定稿已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并按程序呈分管区领导审阅。
   
越秀区编办高度重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积极谋划,有序推进。首先,组织区政府序列29个部门就工作要点进行专题培训,为推进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夯实基础。然后,各部门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10类职权分类提出编制意见,区编办和区法制办逐条进行形式审定和合法性审查,经过“三上三下”反复协商审定,初步梳理权责事项合计4100多项。越秀区在完成编制10类权责清单“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探索编制各部门负责人权责清单的“自选动作”。下一阶段,还将研究推进街道权责清单编制工作。
   
权责清单是权力清单、职责义务清单、责任清单的高度融合,是“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的统一。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推进,将有效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确保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越秀编办 穆成)

上一条:越秀区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部门三定规定制发工作 下一条: 谋实事 创实业 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