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编办念好“五字诀”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 来源:广州市花都区编办2016-02-19


    市编办网讯  花都区编办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运用网络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向全区104个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派驻单位和镇街发出《区编办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收到回复98份。办领导班子和其他领导干部根据收集意见的情况,仔细查找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表现。领导班子共梳理出存在问题13条,对应提出14条具体整改措施。其他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情况和个人成长经历,围绕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三个方面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从具体事例入手,查找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深究本质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
    一、学习教育“深”,党性修养再提升
    花都区编办在专题教育伊始,就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时间安排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律规定,准确把握“三严三实”要求。区编办党支部书记罗雪萍联系自身学习心得,为全办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深入阐明“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使全办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在集中学习之余,花都区编办还组织党员干部自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作为必读书目,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位党员干部还结合自身感悟撰写了心得体会,进一步把握思想精髓,提升党性修养。
    二、查摆问题“准”,自我剖析见思想
    花都区编办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运用网络平台广泛听取意见,向全区104个处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派驻单位和镇街发出《区编办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收到回复98份。办领导班子和其他领导干部根据收集意见的情况,仔细查找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表现。领导班子共梳理出存在问题13条,对应提出14条具体整改措施。其他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工作情况和个人成长经历,围绕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三个方面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从具体事例入手,查找自身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深究本质原因,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
    三、谈心谈话“透”,活动氛围更融洽
    花都区编办按照“三必谈”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分管领导进行了诚挚深入的谈心谈话;分管领导相互之间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的谈心交流;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谈话。在谈心谈话中,大家放下顾虑、敞开心扉,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有话当面讲,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做到推心置腹、沟通思想。整个谈话过程严肃和谐、以诚相见,增进了共识、增进了团结。通过谈心谈话,使专题教育活动气氛更融洽、内容更丰富、效果更实在。
    四、相互批评“辣”,提振党员精气神
    按照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2015年12月29日下午,花都区编办党支部召开了2015年度党员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罗雪萍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照检查材料从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客观深入的剖析。紧接着全体党员干部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气氛活跃,大家凭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地剖析和检查自己,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讲透彻、讲具体;开展批评直截了当、真刀真枪,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会议氛围既紧张严肃,又诚恳务实,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对提振全体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整改措施“实”,凝聚工作新动力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花都区编办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拿出有病不讳医、治病不怕痛的决心,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整改措施,这些措施既立足眼前整改,又着眼长远制度建设,确保整改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如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摆了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艰苦奋斗的意识淡化、重审批轻监管等13个问题,相应提出了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坚持厉行节约、强化跟踪问效机制等12项举措;在建章立制方面,结合花都区编办2016年实际情况,提出不断完善现有机构编制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制度等举措,切实把会议成果转换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和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花都编办  丁禹)

上一条:广州开发区打造“三个一”提升市场综合管理服务水平 下一条: 花都区编办党支部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