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编办扎实做好“改革、服务、管理”三篇文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编办2016-03-15

 

    市编办网讯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海珠区编办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切实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加快构建部门权责体系,持续激发市场活动和社会创造力,为推进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新常态,做好改革文章,建立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和根本指针。海珠区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构改革政策文件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组织领导放“正位”,将职责分工摆“首席”,把政策培训作“先导”,将优化整合为“中坚”,走好改革“稳健步”,全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
   
(一)强化领导、明晰责任。为搭建机构改革工作“骨骼”,激活机构改革工作鲜活“细胞”,海珠区编办在深化政策理论武装,把准改革动向、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重点把牢具体实施中的政策关、节点处,确保组织到位、实施有序、张弛有度。
   
(二)把准脉络、主动作为。海珠区编办牢牢把握本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基本要求,把部门职责的调整变化作为衔接、审核的重点,认真对接调整变化的各部门职责,确保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的职责调整划转到位,将新形势新任务下要求增加和强化的职责落实到位,避免职责交叉不清和职责遗漏的情况。
   
(三)优化结构、理顺职责。为实现机构“再”整合,职能“再”优化,编制“再”精简,海珠区编办通过优化调整结构,加大对职能相近机构的整合力度,科学制定“三定”规定,各部门的职责更加清晰合理,机构设置更加严格规范,编制管理更加科学严谨,进一步理顺了职责关系。
  二、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做好服务文章,加快构建部门权责体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动和社会创造力。海珠区编办坚持将简政放权的点延伸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线,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线延展为政府管理创新的面,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省、市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海珠区编办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政务环境为目标,对区属各单位行政审批、备案事项进行梳理,编制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目录。
   
(二)积极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坚持将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积极开展编制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工作。(海珠编办 刘冬)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六个到位”扎实做好保密工作 下一条: 蓄力提档谋宣传 齐心协力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