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率先实现权责清单智能化管理

-- 来源:广州开发区编办2016-06-23

 
    市编办网讯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区划调整情况,广州开发区近日对原《广州开发区中新广州知识城萝岗区权责清单》重新调整,形成《2016版广州开发区权责清单》,并通过开发区管委会网站和各部门网站对外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度+技术”立体监管,让权力无处任性,确保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一是编制范围全覆盖。2016版《广州开发区权责清单》不仅涵盖全区16个直属部门,还将6个功能园区、3个群众团体和48个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编制范围,共形成行政职责清单73份,各类职权事项2777项。其中,行政许可110项,行政处罚1766项,行政强制71项,行政检查184项,行政征收10项,行政裁决2项,备案事项135项,转报事项7项,服务事项156项,其他职权336项,真正实现编制范围全覆盖,让每一项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权责管理制度化。众所周知,权责清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清单编制完成公布后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只有做好权责清单的管理工作,才能体现权责清单的全部价值。广州开发区在编制公布权责清单的同时,出台《广州开发区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确定权责清单的管理主体、编制主体、编制内容、审查主体和监督主体,明确清单修订程序和各主体责任分工,设定具体可操作的责任追究条款,真正用制度为权责清单的管理提供了长效保障。

  三是事项调整智能化。权责清单涉及的单位和内容繁多,伴随法律的立、改、废、释,职权事项的下放、委托以及部门职能的重新分配,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会比较频繁。要实现有效的权责清单管理,确保权责清单修改的便利性和清单内容的时效性,必须借助于互联网,实现智能化。基于此,广州开发区建立了权责清单管理系统,通过无纸化办公,后台直接录入,系统内审核发布,过程留痕等措施,完全实现了权责清单的高效管理。广州开发区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作为全区行政职权事项的“总控”,即将与区网办大厅、审批、监管、信用、监察系统之间实现对接,用“制度+技术”的理念,为权责清单的编制管理、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广州开发区编办 符唐)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三项措施加强信息宣传提高机构编制和登记管理工作软实力 下一条: 番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听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