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审批效能

-- 来源:广州市天河区编办2016-06-23

 
    市编办网讯  去年以来,天河区编办会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三集中、三到位”的基础上,创新分级审批和综合受理管理机制,初步实现了审批职能有效转变和审批效能的明显提升。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是实行分级受理,精简审批环节。根据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级别,将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等5类行政许可事项划为高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等,设立简易审批、常规审批、高风险事项审批等三级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环节,其中低风险事项的审批流程由原来的11个审批环节精简为受理、审核、制证3个环节,审批流程压缩了近70%,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流转时间。

  二是推动业务下沉,建立联动机制。按照市关于行政审批“四级联动、重心下移”的精神,结合辖内企业特点,将20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服务许可、500平面米以下的食品流通许可、小作坊登记等安全风险级别低、申请数量大的审批职权下放至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提高小型经营业户的办证积极性,减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负担。积极试点有条件的街监管所采取集中收件、上门办证等就近办证服务措施,快速高效地完成了全区近2000家小型企业的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任务。

  三是创新审批方式,提升服务质量。通过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化流转。书面流转审批时间从3-5天降至10分钟,办理许可事项时间从20个工作日降至3-5天,显著提升了审批效率;实行承诺办件措施,针对受理现场群众提交申请材料不齐等问题,仅需群众承诺在法定许可审批期限内补齐相关材料,并签订承诺书,即可将办理业务推送至后续审批流程。推行网上预约及补交材料免取号服务,已进行网上预约的群众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开展系列快捷服务新举措,如可以邮寄行政许可决定,并由属地监管所进行统一代领。

    四是全程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审批。在编制公布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制作审批流程表,并全程向社会公布。利用办公场所公告栏、区政务网等多种媒介公布许可事项法律依据、标准条件、程序步骤、具体时限及责任追究、监督形式等;按月公开各类行政事项审批结果,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优化办事指南,坚持“简化、便民、合理、明晰”原则,编写规范,优化重组审批要素、细化量化裁量标准,使办事步骤及程序一目了然。严格落实行政审批追究制,严肃查处行政审批中的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行为。(天河编办 刘书辰)

上一条:增城区编办召开“两学一做”学习动员会 下一条: 海珠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暨省、市贯彻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