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编办“四轮驱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编办2016-07-31

 

    市编办网讯  近年来,海珠区编办坚持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高点定位,服务大局”的理念,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频共振,有效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的长足进步。

   一、以“思想建办”为先导,实施“灵魂工程”,持续激发党员干部责任心和进取心

  (一)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根本,提振干部“精气神”。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精读原文与研讨交流相结合、专题辅导与释疑解惑相结合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外化于行。3年来,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1600余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300余人次。

    (二)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核心,打好党建“主动仗”。每年伊始,结合全区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年度党建工作目标明。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年度党建工作思路清。积极参加各类提升能力素质培训,确保年度党建工作成效好。海珠区编办党支部连续3年被区直属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2015年被评为示范党支部。

    (三)以增强业务素养为驱动,激发改革“正能量”。认真组织学习上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政策文件精神,着力深化对改革的规律性认识,找准推进改革的切入点,积极探索破难创新新作为。同时,积极打造业务研讨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开展业务理论研讨、业务骨干轮讲、工作岗位练兵等活动,让每名同志成为熟悉法律法规的“政策通”,掌握业务工作的“多面手”。

    二、以“制度兴办”为支撑,实施“创新工程”,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以创建党建品牌为动力,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将支部工作分解成5大项28个小项,形成支部书记亲自抓、支部委员协同抓、各科局负责人具体抓、党员干部齐参与的良好格局。结合各项专题教育,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进行了8次专题党课授课。同时,严格落实省、市编办主要领导要求,狠抓信息宣传力度,近年来报送各类信息稿件100余篇、理论调研文章30余篇。

   (二)以探索长效机制为指引,扎实推进凝心聚力工程。围绕“德”、“智”、“能”、“进”四个方面,积极开展谈心交心,努力构建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细心抓好退休党员管理工作,助之学习、解其所惑、统之思想、提升活力。积极组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身体素质、团结意识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三)以科学化规范化为原则,进一步健全党内制度。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先后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支部工作规则、作风建设规范等规章制度,使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的行动有据可依。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监督工作,规范机构编制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广州市海珠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广州市海珠区机构编制审批程序的规定》。

  三、以“作风正办”为重点,实施“正气工程”,全面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一)以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全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新组建8个部门,调整6个部门,保留9个部门,撤销1个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组建、调整和撤销的部门数占区政府机构的51%。加快构建部门权责体系。认真梳理各单位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积极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严格落实控编减编。2014年5月,配合区委组织部赴京接受中组部对广东省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专项检查,我区作为受检单位顺利完成迎检任务,得到中组部的肯定。

  (二)以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转变机关作风。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和整改“四风”和“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彰显特色,多次得到区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以践行群众路线为宗旨,不断强化服务理念。积极安排党代表参加接访活动,倾听群众心声,真情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黄埔古港开展“奋斗青春最美丽·青年文明号在行动”活动,累计派发宣传单500余份。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2014年9月至11月,全力协助江南中街道紫龙社区防控登革热灭蚊行动。

  四、以“清廉强办”为关键,实施“强基工程”,大力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一)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揽,不断强化党内民主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区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项目管理化工作要求,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确保“三公”经费的合理使用,有效杜绝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原则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确保选准用好干部。

    (二)以谈心提醒教育为载体,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深入开展谈心提醒教育,面对面征求班子和个人在“四风”问题、“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建议,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针对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可能存在或已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真正使谈心活动成为洗涤心灵、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深化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

    (四)以“眼球效应”为手段,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拓展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注重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相融合。实地参观见学,重温党的历史,感受革命情怀,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积极参加“廉洁广州年度人物”评选、廉洁使者招募、创建廉洁机关廉洁家庭等系列活动。组织观看腐败案件警示片,鼓励大家站出来讲体会、道感悟、摆问题,谈收获、表决心,在思想交锋和认识碰撞中形成共识。(海珠编办 刘冬)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党支部召开支部换届选举会议 下一条: 白云区事登局指导区图书馆召开理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