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开发区召开

-- 来源:广州开发区编办2016-08-29


    市编办网讯  近日,广东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开发区召开,广东省编办副主任陈华江同志主持会议。会议现场考察了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并在开发区行政中心会议室座谈,听取了各试点地区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提炼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可复制、可推广工作经验和做法,研究解决改革试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各地对继续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编办,广州、深圳、清远市编办、法制办,广州开发区、天河区、南沙区、深圳福田区编办、法制办及行政审批局(政务办)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在下午的座谈会中,广州开发区编办、清远市编办、深圳福田区编办负责人先后介绍了试点推进情况。

    陈华江同志指出,广东省将在巩固深化前期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改革工作,要注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关于集中审批的实现形式,要按照广东省“一门式一网式”的工作部署,首先解决统一受理和统一出件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可参考广州开发区做法,将部分标准化建设到位、关联性较强的事项纳入“一枚印章集中审批”。二是关于集中审批的具体内容,要将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事项先纳入“一窗式”改革,尤其要从办事人的体验感出发,注意将相关联事项同时纳入,公共服务事项可以参照行政许可事项执行。广州开发区已经纳入206个事项,其经验做法可供各地参考。三是要继续扎实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工作是推行改革试点的基础支撑,能解决“一窗”综合受理的瓶颈,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审批科学化、标准化,优化流程,各地甚至可以探索将标准化结果信息化,实现系统自动受理。四是要落实放管结合,建立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相匹配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要学习广州开发区推行“监管清单”的具体做法,在明确分工的基础上,规范监管运行机制,配套监管信息系统。五是要加快推动审批、监管数据交换共享,要参考开发区审批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逻辑、框架和推进方式,不断拓展大数据子模块的建设和应用。六是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参考开发区的主题式审批流程再造,针对企业、群众办事的需求,分具体办事主题,实现审批流程深度再造,减少审批环节。
    陈华江同志最后指出,简政放权力度决定了经济发展速度,这是有实践案例可循的客观规律,上海、浙江、广东、江苏,以及省内的中山、东莞、佛山、深圳、惠州近年发展势头强劲,正是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充分表现。广东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推动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经济发展新动力。(广州开发区编办 刘晓敏 盛依琪)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下一条: 广州开发区启动第二批“监管清单”试点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