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编办党支部创新“三会一课”确保真学实做获“点赞”

--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编办2016-09-30

 
            市编办网讯  “三会一课”制度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对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近年来,海珠区编办党支部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内核,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统筹谋划,达到1+1>2的良好成效,获得全办党员干部的一致“点赞”。

  一、与时俱进创新观念,讲好德行修为“必修课”

    如将不尽,与古为新。为全面提升学习成效,海珠区编办党支部重点抓好“三个转变”。一是变“传达式”为“教学式”。紧贴新常态下机构编制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支部书记率先开展讲党课活动,带动各支委成员提前调研、认真准备,定期向党员讲授高质量的专题党课,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铭记党员身份,敢于担当负责。二是变“一人讲”为“大家谈”。采取“轮流讲”方式,定期安排一名党员干部自己讲、一起论,打破领导一人讲的枯燥模式,使“三会一课”更加生动活泼,同时也搭建了党员干部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三是变“传统式”为“智能式”。充分利用微信群聊功能,搭建“手机学习”平台,将学习内容共享到全办党员干部的智能手机上,全方位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求,更加提高学习的经常性、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上好“必修课”,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二、丰富载体创新方法,用好体验教学“活教材”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海珠区编办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着力夯实教育根基,不断强化宗旨意识。一是以党代表工作室为依托,积极参加“联系群众、倾听民情”和“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心声,真情服务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二是以“红色课堂”为抓手,组织到中共三大会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十香园开展廉洁文化、红色家风参观见学活动,以学促知,使党员充满了思想的电、汲取了教育的髓、补足了精神的钙。三是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组织开展“奋斗青春最美丽”活动,主动接受民众咨询,积极提供事业服务,累计向市民派发宣传单500余份。通过用好“活教材”,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走转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

  三、结合实际提速增效,构建本职岗位“主课堂”

  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海珠区编办党支部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的主阵地作用,把“主课堂”设在基层、摆在一线,深入调研、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对症下药,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一是在本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实现了行政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为加快形成精干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奠定了基础。二是在加快构建部门权责体系中,着力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圆满完成对全区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并对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进行规范;完成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权责清单的编制和公布,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进一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设。三是在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中,率先推进向社会公开招聘图书馆理事的工作,指导广州市广播电视大学海珠区分校完善章程修改及备案工作,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海珠编办 刘冬)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下一条: 海珠区编办“九措并举”助力全面改革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