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编办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调研工作

-- 来源:广州开发区编办2016-11-29

 

    市编办网讯  广州开发区编办联合中山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专家团队组成调研组,对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大数据管理局)开展了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深度考察了“监管清单”首批6个试点领域改革进展情况和审批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重点了解改革中的创新举措和突出亮点,并听取了各单位对《广州开发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评估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开发区各试点单位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单位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同志均参与调研。各单位针对试点领域工作进行监管清单改革自评汇报,并讨论研究了监管改革的评估标准及下一阶段监管改革工作重点。目前,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已建立健全全局综合制度及分领域具体业务工作制度,形成以药品安全高风险企业第三方质量审计、公共场所卫生信任审批后续监管等为亮点的餐饮、药品、卫监“监管清单”,统筹推进了整合试点领域职能的“一体化综合监管系统”。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构建起“互联网+”污染源全生命周期智能环境监管体系,建成了“数字环保+移动执法”监管平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围绕“事前监管(审批)做减法、事中监管做加法、事后监管做乘除法”的思路,建立了以企业为中心,以“大数据”为支撑,强化政企互动和政府部门协同的安全监管信息体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依托现有的历史监管数据,建成以分级分类诚信管理为主的监管体系。区大数据管理局已基本完成总体框架的设计、打通了若干业务子系统的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信息在平台内的互通共享。

    下一步,开发区编办将对调研情况进行全面整理,联合中山大学专家团队优化完善广州开发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评估标准体系,评估检验开发区第一批“监管清单”改革试点及区审批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成效,为加快推进“监管清单”改革提供可供复制和借鉴的改革经验。(广州开发区编办 盛依琪)

上一条:广州荔湾联手佛山南海再推71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 下一条: 从化区编办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