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联手佛山南海再推71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

-- 来源:广州荔湾区编办2016-11-29

 

    市编办网讯  广州市荔湾区与佛山市南海区在今年2月首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跨城通办”的基础上,再次推出71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截至目前,可在荔湾和南海两地实体窗口跨城互办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范围由14项扩大至85项,广佛政务同城建设大为提速。

  一、全国首创实体窗口“跨城通办”

  2016年2月,荔湾与佛山南海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打破广佛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将跨城网办延伸到实体办事大厅,率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实体窗口的“广佛跨城通办”,首批共有14个审批事项作为试点,为广佛政务同城化提供了有效的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广佛同城化,方便群众办事,荔湾加强与佛山市南海区的合作,在9个月后及时推出了第二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

  二、扩大窗口通办事项范围

  在第一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中,只有工商类、财政类等14个事项,根据群众在经营方面的业务办理需求,荔湾区在深入调研、与南海区紧密沟通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企业设立、经营许可、投资项目的立项、施工图审查备案、工程报监报建、人才服务、民办教育机构设立和食品药品监督等涉及两地14个部门、71项业务纳入实体跨城通办的事项范围,按照“窗口收件、快递送件、两地互通、限时办结” 模式,让“网络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就近办理,限时办结,全程免费,提高两地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三、拓展通办事项广度和深度

  在首批工商业务中仅限有限责任公司和分公司的设立登记,而在第二批“广佛跨城通办”事项中,将服务对象拓展为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将服务内容拓展为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等,是一种全链条跨城通办,更加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例如,现在有不少企业在荔湾和南海都开设有连锁店,以往这些企业需要跑两个地方的服务中心,现在企业办理设立申请及变更、注销时,只需在荔湾、南海任一服务中心的窗口提交申请即可。

  四、提供两地居民自助式服务

    荔湾区各街道、大型商场、社区50台和佛山市300多台“市民之窗”广佛通办自助服务终端,24小时提供荔湾区498项及佛山市53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预审批”,同时自助终端还提供便民服务,包括社保和税务证明自助打印、费用缴纳类、信用卡还款、市民卡信息查询、出入境签注及荔湾区网格化信息公示、南海区党员信息登记等。截至11月,荔湾区与南海区两地“市民之窗”业务总量已超过98万件。(荔湾编办 王燕)

上一条:广州市海珠区编办聚焦“四点”促事业单位法人核查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条: 广州开发区编办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