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情况汇报

-- 来源:广州越秀区编办2017-02-28

 
    市编办网讯  近日,越秀区以事业单位统一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强事业单位登记信息核查,以核查促进登记工作规范化,融服务于监督管理中,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新机制,有效地促进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核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登记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一、注重引导,建立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审查工作机制

  越秀区自觉贯彻《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5〕131号)文件(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规定,以转发文件、日常工作交流等宣传方式,不断细化指引规范,要求各举办单位严格所属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内容的审查程序,积极对照《办法》开展自查自改,并出具年度报告《审查意见书》,完善内部审查工作机制,不断促使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的公示信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事业单位上年度的履职情况,引导事业单位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制度先行,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核查

    为创新监督方式,有序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核查顺利开展,越秀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和上级工作要求,结合越秀区实际,制定《越秀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办法(试行)》,对“一单一库一细则”核查工作涉及的抽查内容、抽取检查对象、抽取执法人员、抽查具体流程、核查结果应用等方面进行规范,并制作《越秀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核查情况表》,规范核查事项的内容、裁量判断标准及整改标准,以形成规范的工作制度与流程,保证“双随机”必要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融管理于服务中,在服务中管理。

    三、多措并举,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信息核查

  越秀区结合越秀区日常管理情况和上级工作要求,开展实地核查、书面审查、网络监测等多方式多层次的核查活动,藉换证之机,实现全区285家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全覆盖核查。一是开展书面审查。下发《广州市越秀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的通知》,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编办的工作要求,引导各主管单位督促所属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改。在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与换证工作中,越秀局严格贯彻“先办理变更登记,后换发证书”的工作要求,对各单位法定代表人、住所、开办资金等登记信息开展核查和督促整改,重点是查验事业单位90天内的《资产负债表》,对变化超过20%的开办资金进行变更督办;同时,对11月份办理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书面审查,督促整改并填报《越秀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核查情况表》。二是组织网络监测。根据各事业单位网上报送的年度报告书,对各单位上年度变更情况、上年度履职情况、开办资金变更情况、年度报告联系人等网络登记信息开展核查。三是组织实地核查,以随机方式抽取核查单位、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等方式,上门听取单位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暗访等形式,对近三年提交的年度报告书、资产负债表、执业许可资质、履职情况等组织核查,并对登记地址不准确、年度报告联系人信息不完整、开办资金变更不及时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切实落实整改。

    下一步,越秀区将建立信息抽查长效工作机制,制定计划定期走访各事业单位,逐步实现实地核查常态化,争取在两至三年内完成对所有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的核查工作。(越秀编办 侯洁玉)

上一条:从化区编办到花都区编办调研交流机关绩效考核工作 下一条: 市委常委丁红都到南沙区编办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