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三项举措 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

--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编办2017-07-31

  市编办网讯  海珠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清理为抓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一是持续清理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在衔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基础上,加大对现有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清理力度,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事项。2016年,一次性清理4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率先在全市各区中完成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彻底堵住“偏门”,消除“灰色地带”。2017年上半年,调整并公布了《海珠区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目录》,取消行政许可、备案事项21项。二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牵头拟订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市编办的领导进行授课培训,整理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清理规范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逐一对比区各部门报送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2017年5月,公布第一批决定清理规范的41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和1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三是稳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取消、停征和降低收费标准各项政策,逐步推进审批管理“零收费”制度。

  二、以改革为动力,积极创新政府管理模式

  一是大力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全面清权、依法确权、公开晒权”的步骤和“三报三回”的工作流程,2016年编制并公布了27个政府部门和4个依法承担行政职权事业单位权责清单。2017年上半年,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对已公布的区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推动形成集成发展优势。区、街两级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全区465项审批服务事项和103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其中8个部门124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全生命流程”办理。三是加快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食品药品、工商、质检、劳动保障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理顺层级政府执法职责,推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加强基层执法力量。积极推行大部门制改革,整合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检等部门职责和机构,组建新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质量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工负责产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监管。切实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区质量和市场监督管理局65%的编制和人员下沉到基层一线。完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设立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转变和完善监管方式。

  三、以示范为引领,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推行“马上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推行精简审批优化服务“马上办好,网上办通”改革。整体提速率达40%。其中59个审批事项实现“马上办好,立等取证”,占比11.64%;136个事项实现“网上办通”,占比26.82%。搭建海珠区“一站式”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开通微信“在线应询”服务和提交电子材料网上预审服务,促进网上办事大厅、海珠政务E网通等线上服务平台以及线下客服中心有机融合。推出远程视频联审会办服务,打造“客厅式”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微信、APP、自助服务等服务渠道,实现“从大厅向指尖”的24小时服务转变。二是积极推行个体食品药品经营许可“一次办”审批服务模式。全市首创对个体食品经营许可和药品经营许可推行“一次办”审批服务模式。三是打造全市首个公益性创客空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公司运营,借助区培训中心新场地,打造公益性创客空间“海珠创客坊”,通过链接政府、高校、孵化器以及创业就业市场等,汇聚各种创新资源和要素,形成开放、共享、协作的平台,解决人才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资本从找项目难到协作投资、技术设备从闲置到共享的问题,实现人才、资本、技术协同创新。(区编办周霞)

上一条:海珠区编办深入社区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条: 广州市控编减编工作专项督查组到从化开展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