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编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面建设再上台阶

--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编办2017-08-31


  市编办网讯
  近年来,区编办始终坚持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班子思想建设、提高班子执政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各项制度,在创新方法上动脑筋,在确保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班子建设层次水平,有力促进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一、对照“课程表”,突出重点,确保教育“基础牢”
  (一)结合工作任务,落实学习制度。学习制度化是促进学习不断深入的有力保证。为了不断强化学习效果,区编办着力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建设上加强规范和指导,专门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修订完善集中学习、学习考勤、个人自学等中心组理论学习各项制度和具体措施,有力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根据工作特点,安排学习内容。突出重点、划分专题、因势利导,围绕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时间、方式、内容做出统一详细的安排部署,确保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宣讲辅导、带头讨论发言、带头撰写体会,充分发挥了强有力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效应,有力地推动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

  (三)围绕工作重心,注重学习效果。为充分达到中心组理论学习效果的乘数效应,不断促使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成为机构编制工作的行家里手。领导班子围绕机构编制重点、难点工作,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学透一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以理论自觉引领政治自觉,以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

  二、对照“日程表”,联系实际,确保教育“渗透深”
  (一)坚持把理论武装的广度与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一是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分批清理规范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做好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的动态调整。二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优先解决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实现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探索符合区情实际的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考核实施意见,顺利完成2015年度机关绩效考核工作,部署开展2017年度考核事项及评分标准拟订工作。
  (二)坚持把理论武装的深度与推进全区重点改革相结合。一是着力优化重点部门配置。重新组建区委政法委机关;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二是继续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完成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请市编委审定优化调整公安机关机构编制和我区食盐监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配合做好司法体制改革。

  三、对照“项目表”,学以致用,确保教育“实效久”
  (一)议大事、转观念,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牵引,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严格控制并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优化配置机构编制,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举措落地生效,真正实现“学”与“做”的零距离,从而使中心组理论学习成为推进全区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的理论武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彰显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效。
  (二)察民情、解民意,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始终坚持以理念先行引领发展,问题导向补齐短板的调研理念,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调研计划,具体分解调研任务,明确各科、局每年确定1—2个调研课题、每月确定1—2个信息任务,着力形成对领导决策有启迪、对指导全局工作有帮助、对推动全区工作有借鉴意义的重要调研成果。
  (三)抓表率、强素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区分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合力共推进的良好局面。在学习教育中,领导班子认真听取、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严格做到整改问题不漏项、整改过程不敷衍、整改时限不拖延。(海珠区编办刘冬)

 
 
 

上一条:花都区编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暨领导干部廉政家访活动 下一条: 黄埔区编办带队调研南京、济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