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建立事业单位常态化核查机制

-- 来源:广州市越秀区编办2018-01-03

    市编办网讯  根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越秀区紧扣政策法规宣传,不断细化服务指引,积极建立日常核查机制,按照区属事业单位4%的抽查比例,开展事业单位公示信息实地核查工作,有效地加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一、抓好法规宣传,提升依法登记意识。紧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相关条款,就登记许可事项有关法律法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作用等方面,对事业单位班子主要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宣传,加强对登记管理工作支持力度,提升自觉依法登记水平,促进登记信息的及时、准确。

    二、细化服务指引,加快问题整改落实。细化指引,靠前指导,了解实地核查单位历年登记变更、年度报告报送等情况;提出核查内容、整改标准、明晰整改要求;就容易混淆的概念或内容(如,开办资金界定)进行解释或说明,进一步明晰存在问题,提高整改针对性和有效性。本次核查共查出问题21个,其中现场完成整改16个,待跟踪整改5个。

    三、分类分项核查,建立核查常态机制。根据事业单位行业特点,主动做好服务,通过核查日常编制文件信息,对涉及事业单位机构名称、主要任务、经费来源、举办单位等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变更录入;加强组织人事部门、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等网站信息、政务公开信息或相关文件内容,提高对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任职信息搜寻、跟踪督办、动态调整;创新核查方式,以“随机走、随手拍”加强单位住所情况的核查,减少重复核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核查效能。(越秀区编办  杨朝龙)

上一条:从化区编办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下一条: 海珠区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