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抢抓放权强区改革机遇确保职权承接落地生根

-- 来源:广州市越秀区编办2018-01-31

    市编办网讯  越秀区召开放权强区改革行政职权承接工作部署会,要求各承接部门要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机遇、迅速行动,抢抓全市当前最大政策红利,确保市下放的行政职权“接得稳、管得了、干得好”,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全面上水平。

    一、紧跟上级节奏,积极争取事权下放。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放权强区改革工作,自去年5月市启动新一轮改革以来,在区的层面前后召开了8次专题会议,调研部署争取市级行政职权和承接工作。区政府专门建立了放权强区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越秀区放权强区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进度安排,抓好推进落实。经全面梳理、逐一论证,向市争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3大类54项审批职权,其中“市投区建项目审批权”“产业区块内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及优化审批权”等17项职权申请意见得到市的认识,予以下放,极大增强了越秀区城市更新和项目建设主动权,提升区域发展活力。

    二、明确时间节点,倒逼承接任务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市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区实施的决定》(市府令157号)公布后,越秀区迅速对接文件要求,及时制定《越秀区承接市下放行政职权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下放越秀区93项职权的承接部门和任务,要求职权承接部门一周内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对接。强调除市另有规定,原则上在市府令公布后30天内即1月29日前完成调整职权的交接工作,承接部门自交接之日起,切实履行职权和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完成交接工作后,各承接部门于2月8日前将有关情况报区编办备案,新承接的行政职权事项须全部纳入部门权责清单管理,主动对外公开公示。承接工作推进情况,按“一周一报”的原则报区放权强区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是聚焦承接难点,确保实现无缝对接。各承接部门立足盘活优化现有资源,加强内部挖潜,选优配强骨干力量,安排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办理承接事项。对本次下放数量最多的、专业技术要求最高的国土规划类和工程建设类有关职权,明确承接部门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将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报区放权强区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各承接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邀请上级部门业务专家传经送宝,让具体经办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市级下放职权的操作程序和相关业务要求,确保下放事项的办理进入规范化、常态化运行轨道,实现无缝对接。(越秀区编办  王帼英)

上一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编办迅速组织学习市委任学锋书记调研的有关精神部署新一年重点工作 下一条: 荔湾区编办党支部扎实做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