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编办着力解决事业单位管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 来源:广州市白云区编办2018-03-30

    市编办网讯  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事业单位设立、运行的唯一合法证件。2016年前白云区因合并、撤销等原因应注销未注销的事业单位有41家,其中10年前应注销的33家,占总数81%。2016年以来,白云区编办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开创事业单位精准管理的新局面,摒弃“新官不理旧帐”惰性思维,强化责任和担当,破解工作难题,在区有关单位配合下,于2018年1月全部办结注销。

    一、认真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方向。为全面摸清41家应注销而未注销单位实际情况,白云区编办专门到涉及注销单位较多的教育、文广部门和部分合并单位进行调研。经调查分析,因撤销时间长、人员变动大、债权承接不清、财务管理不规范等历史原因,无法提供“清算报告”等材料而未注销的占78%,政策观念不强未及时办理注销的占15%,其它原因占7%。为此,白云区编办以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为契机,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完善办事指导、业务手册和办事流程等规范服务措施,指导具备注销条件的单位尽快办理,对于暂时无法办理注销的单位逐一建档、分类指导、跟踪服务,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

    二、一机构一方案,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机构编制改革不断深入,一批镇街广播机构、村办小学被撤销或合并,但因粗放型财务管理方式或原本办学场地、资金支持属于村集体资产,导致部分单位因无法提供“清算报告”难以申请注销,白云区编办针对每个单位的不同情况,与举办单位一起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查证有关财务账目,逐项逐款核实,面对面指导,保证了注销中资产清算、债权承接等问题清晰,即为举办单位理清了财务管理上的问题,也有效促进了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三、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容缺受理”机制。为方便办理事业单位注销,白云区编办建立微信群、QQ群及时提供政策指引和通报在省事业单位登记网站刊登拟注销公告等有关情况,在办理注销过程中建立了“容缺受理”机制,凡是申请材料完整的即时办理注销,凡是申请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但部分资料不规范的情况下,可以先予受理,再由经办人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相关材料,实现了核准注销、提交材料、办结注销当日完成,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白云区编办  李士庆  侯良香)

上一条:花都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完成年度报告报送和公示工作 下一条: 越秀区编办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