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编办开展机构改革前期调研摸查工作

-- 来源:广州市番禺区编办2018-07-26

    市编办网讯  番禺区编办对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央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部署要求,超前谋划,扎实推进改革调研摸底工作,为推进机构改革奠定基础。

    提升站位,把握改革脉络。逐条对照中央改革方案改革决定,全面梳理区内党和政府部门的“三定”规定和机构人员设置,绘制改革动向模拟图表,把握和了解改革重点。制定科学合理的调研方案,由编办主任带队,组成机构改革专项调研小组,在收集各镇街和各单位书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重点涉改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与各镇街和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交流座谈,收集日常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对新一轮机构改革动向进行学习和探讨。

    把脉问诊,打牢改革基础。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对上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和评估,全面了解各单位在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下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现状以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对部门职能交叉、政事不分、事企不分等问题以及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研究。根据调研情况,对存在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进行进一步调研和思考,找准问题症结,研究问题对策。二是摸清底数。仔细梳理涉改机构编制情况,核对各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信息,建立各单位编制、职数和在编人员等有关机构编制数据的台账,全面摸清机构编制底数,为下阶段制定改革方案奠定基础。

    聚焦重心,谋划改革思路。一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优化配置执政资源。把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作为深化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通过调研,梳理部分领域存在的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不够健全有力、部分部门职责划分不科学、职能转变不到位等问题。统筹考虑党政机构设置,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更有利于发挥党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适应新时代事业发展要求。二是在深化改革中优化配置执政资源。在深化机构改革中,通过调研,摸清存在的职能交叉、条块分割、职责不清、机构重叠等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着眼于番禺区的发展大局,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在“放管服”改革中,坚守该放的权真正放到位、该管的事切实管住管好的导向,深化简政放权,使政府职能进一步转移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上。三是在创新管理中优化配置执政资源。树立“向深化改革要资源,向创新机制要潜力,向科学管理要编制”的意识,以大统筹、大优化、大整合的思维同步协调推进机构改革。借调研的机会,向单位宣传机构编制纪律,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观念。以职能任务为导向,统筹考虑机构调整与编制资源配备,确保机构编制资源供给的针对性、科学性,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绿色配置。(番禺区编办 伍艳)

上一条:天河区编办党支部特邀老党员上专题党课 下一条: 荔湾区编办组织开展“牢记使命有担当,服务发展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