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稳妥推进增城区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 来源:增城区委编办2020-02-25

    2019年以来,增城区委编办在积极推动区本级党政机构改革的同时,同步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助力增城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之城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领导重视,分级落实。成立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亲自“挂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统一指导改革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五个工作组,负责协调处理改革实施涉及的具体问题。区委编办负责指导部门“三定”规定制定和事业单位改革的相关工作,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同步部署、分级落实、改革到位。

    二是宣传发动,形成合力。区委召开全会,对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各单位党组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壮大主流声音;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学习改革政策,主动拥护改革,消除思想疑虑,形成改革合力,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对焦服务,平稳过渡。区委编办全体干部按照“规范、严谨、高效、服务”的原则,以严谨的态度和规范的工作要求,把准机构改革的方向,回应各方关切。同时加强主动沟通协调,平衡改革各方利弊,与各单位密切配合,力求工作高效,服务到位。最大限度调动了涉改单位的积极性,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

    通过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调整,为增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全面剥离事业单位行政职能。将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13个事业单位承担的30项行政职能划归机关,全面剥离事业单位行政职能。

    二是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规范区供销合作总社、区广播电视大学等33个事业单位公益类别与拨付形式,实现单位类别、职责任务、经费形式、人员管理的一一对应,为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能力提供了有效保障。整合设立区投资促进与企业筹建服务中心、区公共建设服务管理服务中心等事业单位,推动公益类事业单位资源整合、布局再造、结构重组,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效益,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迈出新的步伐。收回事业编制71名用于补充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领域,全面落实“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机构编制资源内部挖潜、创新管理、服务发展的工作要求。整合事业单位4个,撤销事业单位10个,致力解决区本级部分事业单位职能弱化、职责交叉、设置分散等问题,提高事业单位服务能力。撤销镇街事业单位20个,统筹调配13个镇街所属事业单位编制742名,既确保荔湖、宁西两个新设立街道的编制需求,又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对各镇街的编制资源进行了再分配,进一步完善了镇街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增城区委编办)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四个落实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下一条: 广州市委编办主任周军到越秀区讲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