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用好“三字诀” 确保防控战“疫”和街道体制改革工作两不误

-- 来源:荔湾区委编办2020-02-25

    荔湾区委编办充分利用自身机构编制数据宝库这一职能“钥匙”,为区领导防控战“疫”决策提供数据参谋。同时突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机关20名在职党员干部组成3支突击小分队,既打好社区一线防控防疫主场战,又统筹兼顾街道体制改革中心任务,集聚作战能力,依托职能优势,确保防控阻击和中心工作两不误、双巩固。
    一是以科学防控之“智”,当好防疫总体战的“参谋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支持。区委编办发挥数据分析职能,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参谋助手,为区领导决策献“智”献策。2月2日晚,为构建“区—街—社区—网格—楼宇”的五级党组织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数据统计报表。区委编办立即组织骨干力量连夜对62个区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和非成员单位及下属223个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进行分类统计,于次日凌晨整理完成1万多份数据,上报区领导决策。通过五级党组织按比例动员,全区共1777名机关干部驰援防疫一线力量,全覆盖下沉到辖内近600个公交站点全天候蹲点值守,打响科学防控疫情的总体战。
    二是以责任担当之“勇”,当好疫情阻击战的“擎旗手”。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区委编办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阻击战的“擎旗手”。1月31日疫情爆发之际,利用“强国视频会议”迅速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3日区委发出机关干部下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动员后,立即组建3支党员突击队,主动对接白鹤洞街道社区,到所属4个公交站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值守48个班次192个小时,保障市民出行安全。2月7日值守任务调整后,20名党员干部随即编入白鹤洞街道鹤洞和观鹤2个社区工作队,对疫区来穗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出动62人次,协助摸查830户。配合社区张贴宣传单张500余份,营造众志成城科学战“疫”的浓厚氛围。2月13日,将一批速食品专门送到桥中、白鹤洞街道所属3个结对社区,对一线防控人员进行慰问。
    三是以统筹兼顾之“谋”,吹响街道体制改革的“集结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深化街道体制改革是今年工作重中之重,也是开年大事之一。区委编办目前正按照区委编委要求压茬推进深化街道体制改革重大任务。疫情爆发前,已按区委编委要求成立专班开展工作。2月以来,专班同志克服困难矛盾,坚持防控保障两不误。目前已完成区委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广州市荔湾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和《广州市荔湾区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第一轮征求36个相关部门反馈意见收集等工作。后续将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相关改革工作,确保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街道体制改革总体战、阻击战,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荔湾区委编办)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圆满举办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培训班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机关党支部在“学习强国”上召开视频支委会议和党员大会传达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