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全力以赴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5-07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越秀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以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以自我革命的决心,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一、在压实责任上“不遗余力
    坚持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机构编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迅速成立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主要领导任组长,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先后召开了4次室务会会议及巡察整改动员大会、巡察整改学习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多次巡察整改工作碰头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各项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难点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全面到位,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改局面。
    二、在问题整改上“不打折扣”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原因,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差距、抓整改、促提升。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6方面17项问题,逐项细化形成巡察整改措施61项,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期限,确保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位。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机制,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6方面17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在长抓常管上“不等不靠”
    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一是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室务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学习研讨,梳理党员每周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精神,在办内形成学习贯彻工作快速反应机制。建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办落地见效。二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机制,制定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本清单,并配套提出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分工安排表,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完善《越秀区委编办党支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三是完善落实覆盖全面制约有力的廉洁风险防控监督体系。研究制定每位班子成员的权力清单,修订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行使、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开展提醒谈话17人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针对巡察组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修订室务会会议、财务管理等系列制度,不断提升办内管理规范化水平,促进干部养成遵规守纪、照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四是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眼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制定办2020年科级以下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精准考核、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开展“有为编办,先锋先行”活动为主线,对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治理能力,聚焦越秀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重点任务,主动跟进、科学研究、精准服务,做到区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跟得上,为越秀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重要任务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越秀区委编办 陈小茴)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严把“四关”抓好机构编制保密工作 下一条: 立足新起点 扬帆新征程 海珠区持续提升事业单位服务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