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积极推广线上“不打烊”线下“不见面”窗口服务,统筹推进疫情期间年报工作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6-28

 
    为有效衔接新会计制度有关固定资产管理新要求,组织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保障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及时性、准确性。越秀区委编办加强工作统筹谋划,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坚持宣传走在前、服务不间断、监管跟得上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实现疫情期间“窗口服务不止步”。
    (一)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发挥审计、财政等部门专业指导作用,加强与资产、财务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把事业单位年度中涉及固定资产填报与新会计制度实施要求结合起来,探索建立部署、培训、协调、督促等协作配合、互相促进的联动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各单位固定资产盘点清算、折旧计提等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二)强化作风建设,细化指引服务。利用文件通知、微信、电话等各类途径大力开展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全流程网上办理”应用宣传,全面推广线上“不打烊”、线下“不见面”服务方式。指定专人加强疫情期间窗口服务,推行“不见面”办公方式,以信息化手段落实“一次告知”“一对一培训”“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细化规范指引,做好各申报单位业务咨询,及时解答和指导办事群众线上办理遇到的问题。疫情期间试行“不见面”服务以来,沟通顺畅、服务高效,达到尽量减少疫情影响的预期目标,于5月底前100%完成事业单位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其中截止3月底已完成90.6%)。
    (三)强化监督审核,抓实变更登记。越秀区委编办靠前指导,融管理于服务中,逐一开展各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有关事项(上年度业务情况、资产管理、变更情况、资产折旧计提等方面)审查,结合各单位机构编制情况,统筹开展法人名称、法定代表人、开办资金变更登记指引。截止5月底,有效督办事业单位法人变更事项156宗,其中法人名称变更4宗、法定代表人变更11宗、住所变更1宗、宗旨业务范围2宗、经费来源1宗、开办资金变更137宗,全面快速地更新我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越秀区委编办 杨朝龙)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精神 下一条: 越秀区蹄疾步稳推进街道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