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三化”联动 着力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08

 
    越秀区切实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通过深化改革、强化机制、优化布局等措施,深挖编制资源潜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深化“区管校聘”改革,提高教育编制使用效益。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动态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根据全区生源数量每学年核定一次教职员编制总量,在标准基础上核增上浮编制,科学统筹编制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斜,目前教职员编制占全区事业编制总量的64%。区教育局根据学校生源变化、教育教学发展需要,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统筹提出各学校教职员编制的分配方案,报机构编制部门备案,赋予区教育局更多自主权。通过对教职员编制的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深挖教职员编制潜力,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促进编制资源的均衡配置。
    二是强化“交流轮岗”机制,推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加强编办、教育、人社等部门联动,通过完善教职员岗位设置、建立交流轮岗实名制备案机制、深入推进学区师资交流等多项措施,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区域内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近三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共交流教师260余人,有效缓解学校学科结构性缺员的问题,推进区域内优质校长教师资源共享。加强区教师发展中心机构建设,按中小学系列办学实体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在教师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引擎作用,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促进人才流动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是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人口变化预测、教育承载力,统筹优化调整区域内学校布局。近3年共整合、调整区属10所中小学,充分发挥基础性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以集团化办学为牵引,将一所名校、强校和若干所学校组成学校共同体,发挥名校、名师示范带动作用,形成“1+1>2”的群雁效应,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对区属5所幼儿园进行更名,着力提升公办幼儿园校名辨识度和地理文化意蕴,全力支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越秀区委编办 闫明明)

上一条:海珠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抓牢抓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持续深化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