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开展街道职能配置专项调研 下好基层放权赋能“先手棋”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16

 
    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要求,越秀区委编办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分层分类开展街道职能配置专项调研,着力抢抓改革契机,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科学配置职能,优化资源配置,下好基层放权赋能 “先手棋”。
    一是分层面收集信息。区委编办主要领导带队深入街道基层一线,面上,分层召开街道主要领导、内设机构及执法中队负责人座谈会,收集街道在职能配置、机构设置、职责履行、人员配置等方面的建议。点上,通过走访部分社区,实地了解居民社区日常运作、人员配备等情况,对个案进行分析研究。通过点面结合,多层次、多渠道收集信息,听取意见,充分了解基层现状,掌握群众需求,切实接地气的把准街道职能配置方向。
    二是多维度查摆问题。多渠道、多维度广泛征询意见,重点加强与街道工作紧密相关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根据各部门集中反映的“职责大、权力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等街道体制问题,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街道主责主业,分析科学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的方式方法,着力通过理顺权责关系,科学配置职能,优化机构设置,破解管理体制壁垒,确保横向、纵向的各个机构、各类资源、各方力量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有序协调,切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全方位整合配套资源。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综合运用机关绩效考核、“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等经验成果,健全体制机构保障措施,全面增强街道党工委统筹领导能力,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倾斜。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抓手,辩证分析机构编制资源“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内在联系,探索建立机动灵活的动态编制调配机制,将机构改革调整收回的编制充实街道,切实为街道职能履行提供有力支撑。(越秀区委编办 祝艺菲)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