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学深悟透用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7-30

    自《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越秀区将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多举措、全方位、深层次地学习贯彻《条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以上率下,领导示范带动学。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向区委常委会和编委会作专题汇报,第一时间召开编委专题学习会,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和内容要求。通过领导以上率下带头领学,进一步贯彻落实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监督问责等基本程序,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自上而下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区委编办加强贯彻编委会议精神力度,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学习等方式,采取集中学、研讨学、个人学、考学结合等方式,细化学习形式,抓实学习成效,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使《条例》转变成工作行动指南。
    精心部署,专题培训集中学。将《条例》纳入全区各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配发《条例》单行本,组织全区培训会专题学习,通过原文、图解、解读、案例形式学深悟透,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形成学习《条例》、遵从《条例》的良好氛围。同时重点加强各单位机构编制人员日常培训和指导力度,用好新媒体快速、便捷优势,及时分享学习资料、规范流程、法规条款,搭建各单位干部特别是人事干部随时学、灵活学、边工边学,增强规范运用效果。
    建立长效机制,党校课堂深入学。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渠道作用,将《条例》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内容,建立党校培训教学常态化宣教机制,持续扩大全区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条例》的覆盖面。同时邀请上级编办领导作现场辅导解读、答疑解惑,深入解读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不断增强各单位管理机构编制工作主体责任,提高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升进一步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保障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
    融入区委中心工作,联系实际学。区委编办将《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基本遵循,融入区委中心工作,活学活用、常学常新,把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方案、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事项等规定。注重优化协同高效,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街道体制改革、精简优化机关绩效考核指标,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统筹推动编制资源向重点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越秀区委编办 杨朝龙)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赋能增效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树牢过“紧日子”意识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