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三强化三到位”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 越秀区委编办2020-08-12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通过“三强化”促进“三到位”,全面完成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及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政策理解到位。组织业务人员专题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及公益三类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加强对上级文件以及有关配套政策的研究,紧扣改革关键点,严格把握分类政策,对已无实际运作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或撤并;对公益三类事业单位中公益性较强、确有必要保留的,调整公益类别。同时学习借鉴外地先进改革经验,结合实际选择改革方式,制定改革工作方案,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
    二是强化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到位。通过开展座谈、线上沟通、电话问询、发函咨询等形式,全面摸查涉改事业单位的职责履行、业务运行、经费来源、人员配备、编外人员和退休人员等情况,客观分析改革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加强预研预判,逐一研究解决方法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在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提出事业单位改革建议方案。主动协调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司法等部门,推动解决改革面临的人员安置、经费管理等政策衔接问题,确保改革稳妥有序。
    三是强化机构精简,职能整合到位。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原则,整体撤销“空壳”和规模较小的单位,整合职能相同、业务相近的单位。通过大力精简事业单位机构数量和压减事业单位编制规模,不断优化机构职能和编制数量的配置。在改革中,加大编制资源向基层公共服务领域的倾斜力度,将收回的事业编制全部下沉街道,保障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充分发挥现有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越秀区委编办 闫明明)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三个注重”认真督查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打好“瘦身健体”组合拳 稳步推动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