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委编办“四线工作法”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 花都区委编办2020-08-20

 
    花都区委编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按照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服务意识、强化职能发挥、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强化调查研究的思路举措,聚焦“服务中心、建强队伍”核心任务,发挥党建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引领作用。
    一、抓牢思想建设中心线,练就政治素养硬实力。一是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实行例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各项会议精神和最新要求。二是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过政治生日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打造“活力编办、改革先锋”党建品牌,破解体制机制弊端,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三是牢牢遵循党管编制原则。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区委常委会议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题培训会,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派发学习手册,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的“头雁效应”。制定完善《花都区委编委工作规则》《花都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操作指引》,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
    二、抓牢联系基层串联线,塑造为民服务亲和力。一是结对共建送温情。联合结对共建村打造“1+1+N”平台,形成规模化党建联合体,切实盘活各类党建资源,实现乡村有所需、共建有响应、多方互促共赢的党建联动格局,逐步推动人才、资本、服务、医疗、文化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二是调查研究察实情。深入全区十个镇街开展镇街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调研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及时分析梳理调研情况、归纳问题,聚焦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制定有效的对策措施。三是报到服务显真情。派出多名党员干部支援入境人员服务专项工作,开展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驻守。到结对共建村花山镇东方村开展“抗疫清洁大行动”,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村居风貌,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到花城街桂花社区开展垃圾分类趣味宣传,争当社区“环保卫士”,主动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三、抓牢组织建设保障线,提升机关党建凝聚力。一是从严治党强根基。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深入剖析廉政风险点。经常性开展党员谈心活动,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二是建章立制抓落实。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56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切实使制度建起来、规则立起来、纪律严起来,实现风气从宽松软向严硬紧转变。三是目标管理聚合力。推行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模范机关示范点创建工作,有力推进了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获评年度“先进党组织”称号。
    四、抓牢党员管理高标线,激发干事创业源动力。一是常态化教育。开设“党建半小时学堂”,利用每天下班后的半小时,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和机构编制业务集中学习,破解学习不系统、不经常、不深入、不牢固的难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二是精细化管理。创新党支部“堡垒指数”与党员干部“先锋指数”,建立党支部服务台账和党员记实卡,登记党支部服务事项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项,“一人一卡”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三是科学化评定。将党员“评星定级”考评指标细化为理论学习、落实“三会一课”、作用发挥等20余项内容,严格按照登记、自评、评议、评定、公示、备案6个步骤全方位真考实评,对评星定级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花都区委编办 陈翔)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办重走油麻山革命路锻造“机构编制铁军”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艰苦奋斗”“抗击疫情”展览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