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深化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 2020-09-29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越秀区委编办聚焦“一个主题、两套动作、三个突出”,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紧扣“一个主题”,抓实谋划部署。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将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室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纪律教育学习月安排。紧紧围绕“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这一主题,研究制定《区委编办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表》,提出“10+1”举措(10项教育学习活动,将个人自学贯穿始终),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形式、活动内容、责任主体,推动全办纪律教育学习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做实“两套动作”,丰富教育形式。一是认真完成“规定动作”。认真执行全区关于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要求,聚焦“关键少数”,聚焦学习重点,借助室务会会议、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坚持专题教育与常态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线下教育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做深做实纪律教育月各项规定动作,不断提升办内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立足机构编制部门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邀请市委编办处长解读《条例》,将《条例》纳入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学内容,切实提升全区各单位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办主要领导深入阐述做新时代机构编制干部的“四讲四有”标准,要求全办干部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斗争、有担当”“讲作为、有能力”的好干部。利用“越秀编办党建”微信群搭建“纪律学习驿站”,将其作为对党员干部开展平时纪律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纪律教育精准化常态化。
    三、坚持“三个突出”,提升教育成效。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政治引领,突出教育的政治性,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编制党员每周学习内容,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项学习活动,通过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党章党规学习。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全办干部学习《党章》及《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邀请法律专家专题讲授《民法典》,自觉利用“廉洁广州”微信服务号、“廉洁越秀”微信公众号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法观念,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带头遵纪崇法,模范执纪用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是突出正反典型教育。组织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体悟使命担当”现场教学、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八佰》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奋发图强,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组织集中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学习剖析市纪委监委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材料,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剖析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戒、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干净干事,真正做到明党纪、知行止,存敬畏、守底线。(越秀区委编办 陈小茴)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落实学法普法执法责任 下一条: 海珠区委主要领导到区委编办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