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构建工作机制科学统筹机关单位绩效考核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0-29

 
    近年来,荔湾区按照中央、省、市部署,构建“三步”闭环工作机制,科学统筹全区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工作,通过“指标设置因类而异”“监管过程写实留痕”“结果运用刚性有力”三步运行体系,突出以过程考核为重点、以效果激励为抓手、以整改提高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格局,有效推进了工作落实,最大限度激发了全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一、指标设置“因类而异”,出好“答题卷”
    一是稳定共性指标权重,提升“统考卷”分量。全区考核指标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包括通用指标、业绩指标等两项共性指标以及加权指标、评议指标两项特色指标。由“共性指标+个性指标”构成,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共性指标注重在从面上加强对机关单位的管理,涵盖了党的建设情况、基础管理运行状况、信息公开情况等方面。在绩效考核中体现加强党的建设,整合二级指标“党的建设”“城市基层党建”方面的指标项,权重分值增加至占比20%。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要求,将“你呼我应”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占“基层评议机关综合评分”的30%。
    二是突出个性化指标功能,发挥“特长生”优势。优化指标设置,突出个性化指标,体现差异化考核。取消部分常规工作指标以及个别不能反映实在工作成效的指标。顺应机构改革后各单位职能整合,调整各类指标达931项,占总指标数的27%,同时将重点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垃圾分类”等6项内容纳入考核清单,调整后街道考核指标减少8%。重点发挥街道在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优势特长,新设二级指标“攻坚克难”,以及“治理黑臭水体”“拆违工作”“环境保护综合考评指数”等三级指标,突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在解决了“常规工作常规干”的懒政倾向同时,实现了为基层减负的目的。
    三是体现考核对象差异,引导“附加题”出彩。根据纳入考核对象的不同属性,实施分类考核,将纳入全区机关绩效考核对象的部门和单位“分门别类”为党群类、政府及法检类、街道类,由区绩效考核主管部门分别为这些部门单位制定考核指标,使其更具“可比性”。在各自类别里分别按照30%的比例评优,解决以往因为分类笼统造成的实绩难以比较、好坏难以区分的问题。
    二、过程监管“写实留痕”,当好“主考官”
    一是考核程序精细化。由考核信息系统管理员对原始数据初审,对扣分较重和满分指标数据,均向数据采集单位进行二次确认,核实无误后审核通过,从程序上减少差错缺漏。邀请考核对象参与复核,发现数据错漏可直接向数据采集单位申请复核,提高考核结果公信力。加强对数据采集单位的工作沟通和指导,完善三级指标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回应社会关切,增设街道“服务对象点击评价器评议”指标,体现考评指标的群众满意度、参与度。
    二是写实数据自动化。针对涉改部门人员调整造成分管领导、经办人岗位轮换问题,加强业务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对考核流程、指标设置、复核反馈、数据采集、录入系统等主要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提升数据采集部门业务能力。运用“机关绩效考核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数据采集和统计,实行网上打分、网上反馈、网上统计“三位一体”运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与区政务数据局、信息系统软件运维公司、等级测评公司之间“信息共建”,按要求完成考核信息系统等级维护和备案工作,确保考核信息系统安全。
    三是核验机制规范化。广泛评议彰显公正。对评议指标进行整合优化,分为内部评议和外部评议两个部分。内部评议为区领导评议,外部评议为基层评议机关综合评分和特邀监察员评议。多种评议方式确保了评议结果的广泛性和公正性。察访核验查漏纠错。由区纪委监委机关等单位组成察访核验组,按比例抽取考核指标进行察访核验,涵盖了通用指标、业绩指标、加权指标及其他指标录入情况,确保考核实事求是、客观公正。
    三、结果运用刚性有力,树好“风向标”
    一是成绩反馈见真见实。三级指标的绩效考核结果由数据采集单位负责反馈,考核总分由区绩效办负责反馈。成绩反馈情况包括按考核分数前30%单位,以及通用指标、业绩指标、加权指标、评议指标的具体得分细则。考核“成绩单”集中向各部门和街道反馈绩效考核成绩和评价意见,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二是督促整改有力有度。健全机构编制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执法检查,实现全区单位“全覆盖”。联合组织、人社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将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内容,在考核时重点核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落实不到位减分制度,建立“督查指出问题、考核督促整改”的“监管链条”,以工作“精细化”提升考核“高效化”水平。
    三是奖优诫后见实见效。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决策、政策制定和调整、财政预算、机构编制管理、干部问责及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在单位评级、干部评价、绩效评优上广泛应用。近年来,机关单位考核分差逐渐减小,其中90分以上占比单位超过80%,服务民生和区重点工作单位民政、教育、发改等4个单位新晋前10名,体现了荔湾区委、区政府突出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长足进步。(荔湾区委编办  罗和文)

上一条:广州市越秀区委编办助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贯穿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