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扎实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

-- 增城区委编办2020-10-29

 

    近日,增城区乡镇街道“三定”规定已全部印发,党政机构设置完成,编制调整下达到位,管理职权有序下放,改革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效完成“三定”印发
    自镇街行政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增城区委领导高度重视,增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多次主持召开镇街体制改革协调会议,有力保障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增城区委编办内部成立了镇街机构编制指导组,分别负责联系相应镇街,务求做到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同时提前谋划“三定”规定制定工作,根据省、市提供的模版,结合实际,起草各镇街“三定”规定初稿,先后三次征求各镇街意见,形成最终的会议送审稿,9月10日经编委会议审议,9月23日经常委会议审定后,于9月25日印发实施。
    二、兼顾平衡,科学配备编制资源
    编制配备问题,是镇街“三定”规定的重点之一。增城区委编办基于“紧跟政策、立足现状、着眼发展、体现公平”的原则,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采用地域面积、常住人口数、地方财政收入等3个测算指标,对各镇街2019年及近三年的情况进行了综合测算,并根据测算结果,将13个镇街分为四个档次配备编制。同时结合编制配备现状,对各镇街编制进行均衡调配。考虑到街道行政编制比镇偏少的实际,适当倾斜街道。在编制总量偏少、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机构编制部门尽其所能统筹编制资源充实到各镇街。本轮改革,共增配各镇街各类编制421名,其中划转城管中队行政执法专项编制207名,分配省市下达的行政执法专项编制、市下达的事业编制、区统筹的行政编制及事业编制214名。
    三、统筹协调,有序下放管理职权
    根据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改革任务的部门分工,增城区委编办积极做好统筹协调、沟通服务工作,积极配合司法局、政府办公室全力做好管理职权下放镇街事宜。9月18日至今,司法局分别4次通过书面形式征求各相关单位和镇街意见,会同编办、政府办公室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11次座谈会,充分听取相关执法单位和各镇街意见。共收到12个行政执法单位报送的拟调整到镇街实施的行政处罚权事项2081项,形成《增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职权调整事项目录》(送审稿),提出拟调整职权事项426项,涉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5个单位。(增城区委编办  黄彩国)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织密内部管理制度笼子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三措并举”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