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加强编外人员规范化管理出实招

-- 海珠区委编办2020-11-23

    为打破编外人员长期膨胀的怪圈,海珠区积极探索实施编外人员分类管理,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领导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成立编外人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下设整体规模统筹组、资金规划监管组、人员规范管理组等3个专责小组。在全市率先成立区人社局事业单位雇员管理中心,将全区各类编外人员全部纳入雇员中心统一管理,按照“严控总量,分类实施,统筹使用,增补平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编外人员规范管理的力度。
    二、控制规模和减少财政投入。对编外人员分类采取按员额实名制管理、按核定数管理、按项目经费管理的措施,实施差异化的“控员”“减费”组合管理机制,有保有压,稳步落实编外人员总量下降。对关键领域稳妥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按2019年经费规模足额保障,社区专职、党建指导员、专职消防员等按现有人员规模管理,其他编外人员从2020年起三年内,逐步“控员”“减费”至2019年相应规模的70%。
    三、建立“养事不养人”的新管理模式。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动按项目经费管理的编外人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区财政不直接供养人员。城市保洁环卫工人,后勤岗位人员,区公安分局五类车、社区巡防人员,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湿地办、区规划资源分局等单位自聘的工程、养护人员,通过项目管理模式,从财政拨款养人办事向政府购买服务转变。
    四、奖勤罚懒,完善激励机制。在核定经费总量内,鼓励各单位建立完善奖勤罚懒的薪酬制度,精简人员数量,提高个人待遇,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有积极贡献的雇员,经区政府同意可给予额外奖励。结合镇街体制改革,统筹各类人员资源,优化街道人员结构,加强网格化工作力量,加强培训与考核,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网格员队伍。(海珠区委编办 谢婷芳)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开展机构改革纪律集体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