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 番禺区委编办2020-11-23

 

番禺区委编办围绕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优化调整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协同、保障服务更高效。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迅速成立区委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靠前指挥,负责组织实施、统筹谋划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于成立当月召开会议,凝聚改革共识,明确改革方向,确定涉改单位,形成改革强大合力。
二是超前准备,精准部署。按照“早做谋划、充分调研、积极准备”工作思路,全面梳理“空壳”事业单位和“小而散”事业单位,推进职能相近事业单位机构整合优化。与区人社局、区财政局联动,逐一与涉改单位交流座谈,就机构定位、职责划转、人员分流、福利待遇、国有资产等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改革按时保质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把准方向,突出亮点。在深调研的基础上,对照中央和省市的改革要求,分系统、分领域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调整,以水务管理机制优化调整为试点,整合区河涌管理所等6个事业单位设置区水务设施运行中心,精简事业单位5个,率先完成水务领域事业单位功能再造,提升治水综合效益。不断推广水务系统“撤多建一”经验,因地制宜制定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初稿,确保完成改革任务。
四是挖潜创新,提高效益。加快完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挖潜创新统筹调剂机制,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以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对镇街事业编制进行再分配,根据各镇街发展和服务人口的特点,重新测算综合指数并以此为依据调整镇街事业编制,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调节作用,为基层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番禺区委编办   康静)

下一条: 市委编办与黄埔区委编办“两级联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