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整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推进镇街事业单位改革

-- 增城区委编办2020-11-27

 

       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是中央、省、市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机构编制部门在前期镇街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镇街事业单位改革,通过优化整合镇街事业单位和下沉编制资源等措施,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一是加强征求意见,调动镇街自主建设积极性。为使镇街事业单位设置符合基层工作实际,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增城区委编办就镇街事业单位名称设置、主要工作任务分配表述,三次征求镇街意见。并充分尊重镇街对其事业单位编制配备的话语权,由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提出事业编制分配、领导职数配置方案初稿,机构编制部门从职能部门专业把关的角度,对其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平等、良性的互动工作氛围及模式,把机构编制工作的规范性与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规范严谨、高效服务的工作作风。
    二是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基层治理服务能力。本轮镇街事业单位改革,解决了基层事业单位设置不均、脱离时代发展需要等问题。在机构设置上,打破了以往以线条设置为主的思路,采取综合设置的方式,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心下移。增城区各街道统一设置5个事业单位,其中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省、市规定设置机构;城乡发展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务综合服务中心为各街道结合实际提出的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各镇则统一设置6个事业单位,其中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农业农村技术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省、市规定设置机构;城乡发展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为因地制宜设置机构。
    三是推动编制下沉,保障基层人力资源配备。为确保基层工作力量,实现编制资源向基层重点和中心工作的“精准投放”,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对各镇街2019年及近三年的情况进行了综合测算,在确保镇街编制不精简、不收回的基础上,对各镇街共增配62名事业编制,有力加强了镇街工作力量,推动事业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夯实基层发展根基。(增城区委编办  黄彩国)


上一条:花都区绩效考核“四加四”模式,提升考核科学性 下一条: 中央编办到南沙调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