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杠杆效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越秀区委编办2020-12-17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越秀区委编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服务大局,通过优化机构设置、科学调整编制、强化绩效考核等措施,持续发挥机构编制管理“杠杆效用”,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强化组织保障,筑牢脱贫攻坚堡垒。坚持聚焦健全体制机制、理顺职责关系,积极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扶贫工作体系。一是完善领导体制。着眼于构建上下协调、运转顺畅、指挥高效的管理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作用,成立区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推进扶贫开发、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二是理顺区、街两级扶贫工作管理体制。区的层面明确区商务局统筹负责全区扶贫开发、对口援助工作,街的层面以本次改革为契机,统一设置社区发展办公室,承担落实对口支援工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夯实脱贫攻坚力量。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提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加强事关区中心工作、重大民生保障和基层一线人员力量。机构改革中核增区商务局3名行政编制,并专门核定了区对口支援办辅助人员(编外)数4名;结合街道体制改革,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明确街道扶贫攻坚职责的基础上,要求具体负责对口支援工作的社区发展办配备不少于3名的行政编制,本次改革下沉街道行政编制共40名,进一步夯实一线扶贫工作力量。
    三、完善考核机制,激发扶贫攻坚动力。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和绩效考核融合管理的优势,将脱贫攻坚工作融入专项考评,有效推动部门正确履职。一是发挥导向功能,层层压实责任。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落实情况”纳入区机关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党委政府部门和街道的责任,推动部门将扶贫工作作为分内职责抓紧抓实抓到位。二是完善机关绩效考核与干部个人考核衔接的考核机制,将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干部个人绩效点,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把各级干部的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奋力夺取扶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上来。
    四、强化自身建设,形成脱贫攻坚合力。一是助力厉行节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部门预算4.8万,助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年内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需求。二是助力结对帮扶。搭建党员干部教育学习平台,“一把手”带队持续开展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出动6人次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12次,积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帮助解决帮扶群众困难,并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工作,抽调半数干部赴对口街道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助力制度完善。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固定资产及存货管理办法,形成立体式的制度体系,使节约型机关建设有章可循。(越秀区委编办  闾岚)

上一条:广州市番禺区“三个强化”构建政务服务集约管理新模式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