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突出“法治”基础保障能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 荔湾区委编办2020-12-17

 

    荔湾区委编办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氛围,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坚持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与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相结合,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为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治保障。
    一、守好普法“责任田”,树牢法治思想。
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为契机,推动全体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考试,领取证书,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宪法》的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头负责的工作格局。将《宪法》宣传学习列入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整体安排,做到《宪法》的学习宣传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
    二、创新学法“新阵地”,巩固法治意识。
利用“每周诵读”“编学习微学堂”“学习强国”APP等学习平台,通过线上不定期推送普法学习资料、线下领导领读宣讲的形式,拓展学习宣传渠道,推动《宪法》学习方式多样化、通俗化。12月4日,区委编办举办了宪法宣传日专题学习会,支部副书记讲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宪法》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练好用法“基本功”,深化法治建设。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统筹做好环保、交通、文化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在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中,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坚持法律顾问制度,依法依规,厘清职责,做好合法性审查,印发街道“三定”规定。在各街道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工作平台,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街道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普法、执法职责,有力推动机构编制资源下沉基层一线,充实街道工作力量,为加强基层治理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积极发挥机关绩效管理激励作用,2020年绩效考核指标调整工作突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加大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宣传和监督检查落实力度,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健全工作制度和流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法制水平。(荔湾区委编办  鲍骏)


上一条:番禺区委编办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 下一条: 番禺区委编办推进事业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