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委编办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

-- 番禺区委编办2020-12-17

    番禺区委编办紧扣中心工作,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实现“三个到位”,顺利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化管理。本次抽查工作,共组织496家单位开展自查,并分领域随机抽取8家进行核查,其中3家发现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是重点领域监管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指示精神,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手段、以重点领域监管为焦点的新型监管机制,重点抽查科技、教育、卫生、安全等相关领域事业单位,确保履职不脱节、不缺位,充分发挥公益作用。
    二是抽查结果研判到位。以保障事业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番禺区委编办坚持为抽查对象作“深入体检”,既对手续逾期等违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也进一步对资金损益不合理等管理问题进行问询提醒,积极引导事业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并制定长期计划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三是主动跟踪问效到位。结合番禺区为村集体公办园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创新举措,番禺区委编办主动抽查此类新型机构,跟踪了解其运作现状情况和潜在短板,防止出现违反办学公益属性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为下一步出台规范公办幼儿园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办法、构建联合监管机制积累经验。(番禺区委编办 叶智硇、郑逸峰)

 

上一条:荔湾区委编办构建机构编制工作“全方位”风险管控体系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突出“法治”基础保障能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