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在深化街道体制改革中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 2020-12-31

 

天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落实。天河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街道应急管理工作。区委书记多次批示要以街道体制改革为契机,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建立完善的预警体系和高效的应急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区长亲自指导部署街道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求把改革机构、优化职能、提高效能作为着力点,扎实推进街道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
    二是紧贴职能任务,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围绕改革赋予街道重点履行实施公共管理、组织公共服务、维护公共安全等职能定位,有效破解街道在疫情防控中暴露出应急管理机制不够顺畅、支撑保障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在街道因地制宜设置应急管理办公室,明确负责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以及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调整组建街道综合保障中心,明确承担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全面提升街道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明晰建设思路,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按照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有专门机构、有编制人员、有应急队伍、有职责分工、有教育培训、有预案演练、有物资储备等“七有”建设思路,合理配置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执法职能,为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分别配备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执法经验丰富的干部;结合编外人员清理规范工作,遴选素质过硬的编外人员,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确保街道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天河区委编办   赵威)

 

上一条:从化区推进2020年度绩效考核工作 下一条: 从化区委编办学习贯彻从化区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