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多措并举规范“属地管理” 优化再造基层治理体系

-- 增城区委编办2021-01-28

 

    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是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增城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进一步明晰了区、镇(街)职责边界,推进了“多网合一”,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一、细化派驻管理方式,凝聚工作合力。为了解决派驻队伍“属地管理”的难题,在深入研究、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在《广州市增城区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中对派驻机构属地管理的方式进行了细化,明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派驻机构以属地管理为主,机构编制、党组织及人员工资关系仍由区局管理,业务由区局加强指导;人员请休假、干部平时工作考核等日常管理以镇街为主,人员办公经费由区局划转至所在镇街;机关绩效考核归入所在镇街;干部年度考核由镇街提出意见、区局综合评定并办理有关手续;人员调配及干部任免由区局书面征求镇街意见后,由区局按干部管理权限办理。继续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则建立健全纳入镇街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全部纳入镇街工作平台,工作考核须征求所在镇街党(工)委意见。通过细化派驻机构管理方式,增加镇街对派驻机构在人事、财务方面管理权限,增强了条块联动合力。
    二、推进执法职权下放,化解权责矛盾。按照“宜放则放、依法下放、按程序下放、稳妥推进”的原则,以“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和“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工作思想,区司法局分别4次通过书面形式征求各相关单位和镇街意见,会同区委编办、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11次座谈会,充分听取相关执法单位和各镇街意见。共收到12个行政执法单位报送的拟调整到镇街实施的行政处罚权事项2081项,形成《增城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职权调整事项目录》(送审稿),提出拟调整职权事项426项,涉及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农业农村局等4个部门,稳妥有序推进职权下放,着力解决基层权责脱节、权责不匹配等问题。
    三、深化综合平台建设,构建共治格局。坚持简便易行、集约高效的原则,搭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制定《增城区启动“有呼必应”工作机制的范围、情形和标准》,明确调整入格事项,健全分层分级响应处置机制,推动区直各职能部门、13个镇街、344个村(社区)、3320个网格全部接入平台,将党群服务、综合治理、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涉及城市运行的32个系统对接融入平台建设,实行一窗式服务管理,着力推动“多网融合”,实现事项“一键全解决”。按照精细化服务管理要求,行政村以合作社为单位,社区以小区、楼宇为单位,形成3320个基础网格,同步推进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的设立,实现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整合党建、综治、城管等各类网格到“一网运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构筑起“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区——镇街——农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责任体系,实现党建有效覆盖、资源深度融合。并按照“一格一员”的原则,组织全区各镇街平台系统专题培训,不断完善网格管理工作。自平台运行至今,流转网格事件共计39869件,总体办结率达到100%。
    四、优化考核评价体系,推进落实提效。根据2020年度增城区机关绩效考核方案,各镇街按照《中共广州市增城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提升组织力推动“民呼我应、有应必果”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落实“有呼必应”平台的“一事一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作为“基层满意度评价”指标的重要依据纳入区直局以上单位年度机关绩效考核,该指标分数按10%权重计入部门总成绩,切实营造以考评促落实、以考评促整改、以考评提能力的工作氛围。
通过规范“属地管理”工作,确保协同高效、呼应联动,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下一步,增城区将在推动管理职权下放、提升“有呼必应”平台功能、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多网合一”、完善基层治理保障体系等方面重点着力,继续推动“属地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增城区委编办  黄彩国)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会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下好“三步棋”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