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坚持“减负赋能”突出“奖惩激励”持续优化机关绩效考核指标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1-28

    荔湾区突出工作重点,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减负赋能探索街道考核评价机制、增设负向分值形成奖惩激励效用,持续优化构建精干高效的指标体系,开展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核。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检验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统筹成效。将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作为加权指标“牵头/配合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的评估内容,并增加该项指标权重。在党群类、政府及法检类增加“优化营商环境”加权指标,街道增加“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加权指标。发挥考核指标导向性作用,激励部门、街道在夺取“双统筹、双胜利”上做出更大努力和贡献。调整优化部分单位的业绩指标。根据职能转变,对区委政法委、区直机关工委、区教育局等21个部门(单位)的44项业绩指标进行了调整优化,对各单位工作效能更加考准考实。
    二、减负赋能探索街道考核评价机制。按照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工作要求对街道考核模式做出调整。由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对街道的考核工作,各相关部门完成具体数据采集工作。落实街道“三定”关于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主要职责的调整,取消街道的经济类业绩指标。将街道原经济类业绩指标作为评估内容整合入“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加权指标,重点评估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对街道服务辖区内企业、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起到激励作用,调整后街道由被动考核成为主动服务,实现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优化整合街道三级考核指标。遵循一个部门原则上设置一个考核指标的做法,经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将原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多个指标整合优化为1个,并根据上级要求删除“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指标项。使街道三级指标由原54个调整为46个,压减幅度15%,减负赋能效果明显。
    三、增设负向分值形成奖惩激励效用。突出加权指标的正负向价值作用,将原加权指标“奖励加分”优化为“奖惩激励”。在该指标项增加了“承担上级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考核”的评估内容,增设负向分值,真正实现有奖有惩。广泛征求意见,细化奖惩具体考核办法。组织数据采集单位提前思考研究具体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并在征求被考核单位意见后再印发执行。加强督促落实。聚焦上级对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部署和考核,数据采集单位要持续跟踪落实情况,实事求是作评价评分,激励职能部门担当作为,力促区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前列。(荔湾区委编办  何子元)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尝试开展事业单位“云”培训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