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深化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助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 荔湾区委编办2021-04-28

 

    荔湾区委编办落实上级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深化街道事业单位改革,整合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和工作平台,推动编制资源下沉,进一步激发街道事业单位活力,持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公益服务水平。
    一、深入学习,精准把握改革方向和任务。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改革精神和要求,着力吃透上级政策及标准。明确荔湾区街道事业单位改革目标和精简任务,综合、统一设置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保障中心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等3个事业单位,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既完成上级要求的精简比例,又规范综合设置事业单位,优化事业单位资源配置。
    二、赋权增效,提高机构编制资源利用率。落实“街道党工委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精神,赋予街道更大自主权,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提高利用率。在改革框架内,由街道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各事业单位工作任务的调整和补充意见;由街道党工委根据各街道工作任务侧重,在核定的事业编制总额内,自主分配各事业单位编制;由街道党工委按规定相应调整领导职数,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管理力量。聚焦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突出体现健全完善街道党的领导,均衡调配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网格管理等服务和保障职能,更有利于事业单位与街道机关协同高效、为民服务办实事。
    三、赋能增力,增强基层为民服务工作力量。结合公共服务事项下放街道,先后两次下沉事业编制86名倾斜支持基层一线,增幅达34.8%。倾斜支持安排街道事业单位年度空编使用计划,分梯次充实基层人员力量。相应核增副科级领导职数,在严格领导职数配备管理的同时,构建干部队伍合理梯次,拓宽街道干部的成长空间,更好激励街道事业单位干部为民服务办实事。
    四、深化调研,以实的作风落实改革。一是全覆盖调研,区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部门街道,范围涵盖所有街道和相关部门。二是多形式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对机构整合、任务配置和编制分配等方面意见建议。三是互动式调研,结合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听取意见,又现场答疑解惑。先后6次征求意见,对街道、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分析,逐一反馈,充分吸纳各方建议,形成改革方案,以扎实务实作风确保改革落地落实。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调研、评估涉改单位改革后运行情况,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管理。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机制,客观分析编制使用效果,增强编制资源配置的科学化水平。(荔湾区委编办  张泽建)

上一条:增城区全面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初显 下一条: 越秀区委编办“帮、学、促、练”助力年轻干部加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