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全面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初显

-- 增城区委编办2021-04-28

 

    近日,增城区启动了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区)创建工作。针对该项改革,区以权责一致、政府主导、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为原则,通过明晰小水库产权、明确管护主体和责任、落实管护经费等方式,建立起适应区情、水情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一、改革前存在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州共建设小型水库300多座,仅增城区就有93座,约占广州的三分之一。区小型水库产权基本属于村社,按照“谁所有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其管理也由村社负责。这种管理模式存在以下问题:村居既无技术又无资金,也无专业管理人才,难以履行监管职责;镇街技术力量不足,资金落实不到位,且监管体系未理顺,无法肩负起监管重任;区级水管单位管理角色定位不准,在监管上显得力不从心。小型水库管理暴露出了管理水平低、技术能力弱、安全保障差、管护资金少、责任不落实、监督乏力等短板。
    二、改革推进举措
    (一)创新管理体制。构建“区管安全和技术+镇街管防汛和维护+村居管灌溉和巡查”的三级管理新模式。按照现行规程规范和管理条例,对小型水库管理范围进行划界确权,把管理权限从村居收回镇街,区级政府以管理权证的形式明确水库管理权属镇街,但不改变水库产权和土地归属。区行政主管部门、镇街、村居三方各司其职:区水务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作为水库的区级管理单位,同时负责水库的安全技术保障;镇街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汛期防汛各项任务,落实日常维护管理职责,确保防汛安全和坝容坝貌良好;村居负责农田灌溉日常需求及日常水库巡查工作,确保农田灌溉用水和水库无违建、无垃圾、无填埋、无非法占用及无非法养殖。
    (二)夯实机构基础。一是调整机构设置。将区水务局所属区水力发电管理服务中心等5个公益三类事业单位调整为3个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设置,增强其公益属性,加强财政保障,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同时修改其机构编制方案中的主要任务表述,为上述事业单位作为小型水库的区级管理单位完善法定依据前提。二是加强政事联动。将区水务局所属区河道管理所更名为区河湖库管理所,并调整工作任务为协助局机关负责全区河湖库的管护和综合利用工作。在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中,区河湖库管理所配合区水务局水利管理科,共同为小水库提供安全技术保障以及开展划界确权工作,政事联动密切配合,实现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传统人工管理向智慧水库管理转变。三是优化镇街机构。在镇街党政机构设置中,设立农业农村办公室(其中新塘镇单独设置水务管理办公室)承担水务相关的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及管理工作。事业单位设置方面,各镇、街道分别统一设置农业农村技术服务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务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协助做好水务、水利等相关的服务性、事务性工作,为镇街高效履行小型水库防汛和维护工作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完善考核机制。将“水环境治理工作”指标纳入区机关绩效考核中对镇街的考核评价体系,在实际操作中由区河长办负责将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工作纳入区河湖制考核任务,指导监督镇街、村居库长履职尽责,有效确保了小型水库管理工作推进落实。同时,建立财政补助经费奖补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制定小型水库绩效评价和财政补助方案,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对管养维护进行全过程监督,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四)落实经费保障。明确创建样板水库经费、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投资、水利设施大中修等费用均纳入区财政预算;水库管护经费纳入区级和镇级财政预算。区水务部门负责测算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并核定小型水库的管理人员数量,进行管护人员经费测算。建立巡查人员补贴机制,鼓励适当增加基层水库管理人员工资水平,提高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通过上述措施,形成了全面覆盖、稳定可靠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三、改革工作思考
    本轮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能有序高效推进,其中有几点工作实践也许值得强化及思考优化。
    (一)必须坚持党的统领,高位推进。区把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纳入为区委深改委的重要改革内容之一,从区委层面强化督促监管,有力促进了人居环境和谐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寻求突破。小水库的管理问题,归根结底是产权内涵不明晰的问题。从明确产权归属的根本入手,将产权与管理权分离,从中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政府主动作为主动担责,建立起权责明确的三级管理模式。并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调整机构设置,明确机构职责,为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的机构基础。
    (三)必须坚持深入调研,加强论证。在区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及镇街体制改革中,区委编办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履行职责情况、人员编制配备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结合区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加强思考论证,与部门、镇街共同制定贴合实际的机构改革方案,推动建立起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水务机构系统。
    (四)必须坚持综合配套,统筹兼顾。一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将小型水库管理工作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加强日常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经费奖补机制挂钩,奖优罚劣,切实营造以考评促落实、以考评促整改、以考评提能力的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改革各项工作能否落实到位,关键在“执行者”身上。区水务局通过组织专业知识培训,定期对全区小型水库管护人员开展水库政策法规、专业知识、安全运行管理方面的技能培训,大大提高了管护人员的综合管护能力。三是落实经费保障。面对小型水库管护资金缺乏的问题,区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增城区委编办黄彩国、增城区水务局 魏伟玲)

上一条:越秀区委编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深化街道事业单位改革助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