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委编办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

-- 白云区委编办2021-05-31

    白云区委编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改革试点工作精神,创新改革思路和举措,突出党建引领,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着力优化配置事业机构、编制资源,高标准完成区直部门和镇街事业单位改革任务,以改革试点新成效促进公益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突出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试点提质增效
    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方方面面,树立强烈的执政资源意识,把事业机构和编制资源配置作为服务于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有效途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资源“红色配置”。一方面夯实党建引领基础。坚持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事业单位改革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把握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结合改革试点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同步设置或调整党的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确保党的工作不间断、党组织作用不削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加强分类指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支持行政主要领导人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的政治把关,按照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要求,与行政领导班子共同做好本单位工作,确保党的领导制度安排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实际效果到位。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布局结构,推动事业单位机构功能重塑再造
    一是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针对规模过小、功能萎缩、分散重复设置、职责交叉重叠等突出问题,根据公益事业发展需要,采取整合重组机构、优化调整职能、搭建协作平台、明确统分主次关系及衔接配合方式等措施,重点优化调整党委和政府系统事业单位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压缩事业单位62个,精简达22%,大大提升整体服务保障效能。镇采用“4+1”模式,街道采用“3+1”模式,首要设立综合服务中心,突出面向群众服务工作职能,着重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是合理配置事业编制资源。着眼提高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效益,完善挖潜创新统筹调剂机制,打破部门壁垒,盘活用好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坚持精简高效、精打细算,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调剂,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急需事业编制共计426名,实现资源“绿色配置”。发挥机构编制基础性作用,引导人财物等资源要素向基层延伸、向镇街覆盖。通过改善事业单位结构,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三、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机构编制法定化进程
    一是建立政事权限清单。以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为重点,明确其职责权限,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事业单位自主运营管理权。推动区直有关部门从“办事业”向“管行业”转变,减少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赋予事业单位更大自主权。二是严密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把制定“方案”作为改革实施的中心环节,厘清职责边界,逐项列清事业单位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职能、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职能。根据事业单位服务性、专业性特点,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人员编制,真正发挥“方案”在明确部门职能定位、规范部门权力运行、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上的法定作用。三是健全事业单位章程。明确外部及内部权利义务关系,理顺领导体制和组织结构,健全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构建符合行业专业特点等内在规律的现代治理机制,保障规范高效运行。(白云区委编办   黄沛求)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创设“每周诵读”党建品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