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稳妥推进镇街事业单位整体重塑

-- 白云区委编办2021-05-31

    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是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也是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着力点。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紧把握“十四五”开局和围绕“1358”发展思路,主动作为、谋篇布局、狠抓服务保障,全力打造落脚“党委领导好、机制创新好、资源统筹好、职能配置好、群众体验好”的“五好”运转新模式。
    一是主动作为,凝聚改革共识。统一思想认识,在党中央和省、市展开试点部署后,区委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稳妥推进改革试点上来,召集相关镇街负责同志研究镇街事业单位整合设置的设想。全面摸清底数,全面梳理街镇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历史沿革等情况,形成“一镇街一册”,在特性中寻求共性,确保基层治理效能再提升。深入展开调研,聚焦镇街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主动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把脉基层体制机制运转、听取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收集整理各类问题建议30余条。
    二是优化布局,服务民生所需。以提供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分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机构编制保障为着力点,推进改革落地落实。精简设置机构,严格对标上级改革部署,把“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对全区镇街事业单位进行规范统一设置,总体精简镇街事业单位21个,精简率达18.53%。强化编制保障,机构改革后通过完善编制周转、优化使用机制,陆续下达镇街事业编制100余名,让基层可以腾出更多资源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优化职能配置,紧密衔接镇街“三定”规定,印发各镇街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剥离相近或交叉的职能,拓展服务群众的职能,压缩保障机关的职能,提升整体保障服务效能。
    三是精准定位,强化协同高效。基层工作量大面广,为充分满足新时期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围绕镇街事业单位设置特殊性,注重加强与区直部门、镇街党(工)委、村(社区)之间的领导协同配合关系。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其直面群众、贴紧群众、权小责重的工作特点和特殊属性,结合镇街体制改革将加强镇街党(工)委的全面领导融入其发展、履职的各环节全流程,确保党组织左右不削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提升群众服务获得感。注重职能衔接,以“上下衔接、发挥效能”为原则,充分征求人社、来穗、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意见,结合白云发展实际需要,妥善优化劳动保障、来穗人员服务、农业技术服务等专业且贴近群众的职能,系统强化职能部门的精准指导,有力保障基层服务群众到位、担当作为到位、效能发挥到位。(白云区委编办   崔嵘)

 

上一条:天河区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在事业单位改革中学党史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