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 天河区委编办2021-05-31

    天河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体制、机制、队伍等关键要素,狠抓快办,勇毅笃行,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一、构建一个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集中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由区政府统一行使,构建科学合理、权责清晰、优化协同、运行顺畅的行政复议机构体系,实现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从根本上解决管辖权分散导致人民群众“来回跑”和复议机关“互相推”等问题。
    二、健全一套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机制。全面拓展申请渠道、规范工作流程、深化“阳光复议”、建立咨询委员会、加强平台建设、强化指导监督,多措并举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确保履职到位、流程畅通、运行高效、人民满意。
    三、打造一支公正专业的行政复议队伍。按照“事编匹配、人案相适、优化配备”原则,统筹市下达专项编制和现有编制资源,在区司法局设立行政复议应诉科,坚持“懂政治、懂法律、懂业务、懂协调”标准配备人员,加强培训、激励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天河区委编办   赵威)

         
                             


 

上一条:花都区开创绩效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 白云区稳妥推进镇街事业单位整体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