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委编办用好机关绩效考核“指挥棒”推动区经济社会提质增效

-- 2021-06-29

       增城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机关绩效考核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抓手,把高质量发展贯穿考核全过程,顺利完成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核工作。全区70个被考核单位常规工作得分都较高,总得分均在90分以上,体现了2020年整体工作完成情况较好,进一步凸显了机关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一、坚持科学谋划,写好高位推进文章
    一是合理设置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为中心,确保绩效考核与增城区各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紧密联系,以考核引导增城区各镇街部门做好“双统筹”,新增“六稳六保”和“疫情防控”专项指标,推动工作取得“双胜利”。根据各镇街不同发展水平、功能定位和各部门不同业务特点,分类差异化设置镇街和部门指标,做到个性共性结合,进一步提升考核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客观综合评价。广泛收集评价,构建“领导+平级+群众”评价层级体系,包括区领导、基层群众代表和34个区直单位,分别从不同视角对全区70个镇街部门进行评分,不搞考核“一言堂”,确保评分客观、公正,真实反映考核单位工作实绩和服务效能。
    三是高效开展考核。随机抽检、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材料审查与实地考核相结合,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明确规定以平时收集了解工作情况、被考核单位上报资料等考核方式为主,清理重复考核事项和“过期指标”,在保证考核结果客观公正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考核工作任务量。

    二、坚持高标落地,写好基础管理文章
    一是数据采集从严。数据采集单位严格按照考核工作方案要求开展考核工作,落实考核要求,坚持严格标准从严考核,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注重引用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改进考核方式办法,确保评分数据严谨。
    二是情况汇总从细。高标准高效率做好考核数据汇总,严格督办跟踪,仔细核对,反复核算,横向比对,查找异常,及时与数据采集单位沟通,要求详细说明理由,确保汇总结果准确,考核过程中共收集核对数据5000余条,实现“零差错”。
    三是考核结果从实。坚持把实事求是原则贯穿考核工作全过程,严守考核工作纪律,严格按照考核工作方案规定为各单位评分定级,严厉杜绝以不正当手段影响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开展的行为,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反映各单位工作实绩。

    三、坚持激励导向,写好长效发展文章
    一是建立通报机制。考核结果在全区范围通报,表扬优秀、激励后进、推动中间、警示落后,激发和调动各单位从新起点出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应用机制。树立机关绩效考核结果标杆作用,作为领导干部各类考核以及各级干部评优评先重要参考指标,利用考核强化全区干部担当作为,充分激发各单位“跳起来才够得着”的内生动能。
    三是建立引导机制。明确提出新一年的考核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引导推动各单位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同频共振,更好投入到干事创业、服务改革发展和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上来,推动增城区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增城区委编办  刘骁  欧阳中华)


上一条:白云区委编办全力支援抗疫工作 下一条: 番禺区“三点发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