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积极推进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 2021-07-07

    天河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

    一是构建条块结合、协同高效的公共卫生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对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挥联动,推动成立区、街、村(社区)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分别负责本级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构建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公共卫生组织体系,提高全区公共卫生工作精细化、体系化水平,织密公共卫生安全“组织网”。

    二是明确有统有分、各司其职的公共卫生职责定位。根据区、街道、村(社区)委会机构性质和职能定位,合理区分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责定位。区级主要负责相关政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组织实施,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研判形势制定预案,统筹协调防控经费、物资保障等;街级负责公共卫生相关宣传、动员和具体落实,组织开展基本医疗救治、公共卫生、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等;村(社区)级负责协助区、街道做好辖区内公共卫生宣传、协调、组织和动员等。通过科学合理分工,织密公共卫生安全“责任网”。

    三是健全科学规范、联防联控的公共卫生运行机制。明确区、街、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会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专项培训制度等,推进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整合城乡社区工作力量和相关资源,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辖区公共卫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精准掌控公共卫生安全形势,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织密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网”。(天河区委编办  赵威)

 

上一条:黄埔区委编委设立区级乡村振兴局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黄埔新样板” 下一条: 黄埔区成立区级公共卫生委员会 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健康黄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