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小切口”为群众办实事

-- 2021-07-19

    海珠区委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区情实际,发挥机构编制工作优势,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为切口,多举措推进民生工作,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一是找准审批流程“小切口”,提高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工作效能。对法人证书申领工作实施“网上申请、网上当日受理审核出证”和“现场提交纸质材料、当场领证”。对拟任法定代表人现任该单位行政职务的任职文件等部分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其中涉及本级机构编制部门出具的纸质批准文件可无需提交,有效节约办证时间,提高办证领证效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主管部门机要通讯作用,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由“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切实压缩办理时间成本,保障服务高效安全。
    二是找准业务培训“小切口”,准确高效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集聚,以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为依托,对全区300余家事业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业务经办人员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云培训”。培训内容覆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基本概念、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流程等内容。同时,针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和2021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集中到期换证工作开设“云指导”服务,线上解答实际操作问题,切实提高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质量和换证效率。海珠区349家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全部按要求完成报送和公示工作,报送率、公示率、审查率均达100%,比上级部署要求提早完成半个月。
    三是找准政策落实“小切口”,创新学前教育办学体制机制保障区内学前教育。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对照《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拓展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的“新登记”业务,探索利用国有资产举办22所公办幼儿园,每年解决新增幼儿园学位2850余个。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由举办单位负责对本单位所属新型公办幼儿园的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结合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对新型公办幼儿园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为区内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海珠区委编办 余时)


上一条:花都区委编办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和续费工作 下一条: 天河区委编办开展庆建党百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