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扎实开展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评估工作

-- 2021-08-30

 
    为准确掌握天河区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实施情况,进一步总结、审视、检验改革成效,总结改革经验,巩固提升街道改革成果,天河区扎实开展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评估工作。
    一、周密制定方案,确保评估的“科学性”
    为使调研评估切中要害,针对省、市关于街道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区委编办重点围绕合理下放管理职权、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健全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机制、完善运行保障体系四项改革任务,科学周密制定评估方案,明确评估内容、方式、程序和具体要求,确保评估科学规范、便于操作,坚决不给街道添乱。
    二、灵活评估方式,确保情况的“真实性”
    评估工作采取自查自评与督促调研相结合方式开展,在各街道自查自评基础上,区委编办牵头会同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组成调研评估组,随机选取10个街道进行现场调研和实地督查,就街道机构设置、干部配备、办公场所、机构挂牌、法人登记等进行“现场盘点”,对改革涉及的相关文件资料、人员花名册进行仔细查阅,与街道领导和相关机构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重点了解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等机构运转情况,安全生产执法、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党群服务中心、“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等平台运行情况,认真听取街道对改革的意见建议。
    三、全面整改落实,保证改革的“成效性”
    针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揭短亮丑,与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当面沟通、现场指路子、教法子,现场解读改革要求、政策文件。对于街道存在的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工作平台作用不明显、综合行政执法困难多等共性问题,梳理形成评估报告,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认领解决,促使街道尽快实现机构磨合和机制融合,完成“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的蜕变,确保街道体制改革真正落实到位。(天河区委编办 曾扬眉 赵威)

上一条:增城区委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 荔湾区委编办学习伟大抗疫精神 共话战疫初心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