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委编办深挖网格工作潜能助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 2021-08-30

 
    花都区委编办创新网格工作模式,深挖网格工作潜能,推动治理中心下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一是优化机构设置,搭建统筹平台。在每个镇街均设公共服务办公室和综合服务中心,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主阵地,统筹协调城乡社会综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调解、信访接待等与网格化治理体系高度融合,打造网格员管“站岗放哨”,综合执法、环保、公安等部门管“守土尽责”工作机制,确保基层治理有呼必应、有诺必果。
    二是建立综合网格,强化队伍建设。引导镇街整合原本分散的综治、安监、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的专职网格,建立基础网格兼容专职网格的综合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按照“一格多员、一员多能”原则,整合现有人员力量,将城管、环保、安监、综治、禁毒、劳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等巡查职能纳入综合网格体系,形成常态性巡查与专业化巡查互为补充的全覆盖巡查体系,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多头分散、条块分割的问题。
    三是规范运行机制,提升治理效能。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人口管理、生态保护、人居环境等工作,发挥网格放哨、情报、联络、宣贯作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整合各镇街配备的各类协管员,推动协管力量向综合网格聚集。合理核定各镇街综合网格员指标,科学合理确定网格员队伍规模,将网格员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坚持以格定员、以员定责,实现人、事、责“一网打尽、对应捆绑”。(花都区委编办 冼鼎翔 陈翔)

上一条:市委编办到南沙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题调研 下一条: 市委编办到白云区评估调研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