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委编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

-- 2021-09-30

 

    荔湾区委编办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推动各部门和街道机构编制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宣传解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和《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等,列入区委编办室务会议的第一议题和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依托区委编办创立的“编学习微学堂”“每周诵读”等学习品牌,区委编办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在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编委会议上专题传达学习10次。向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全区各单位赠阅《条例》和《〈条例〉释义》,督促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结合推进各项改革,到部门、街道实地调研,开展《条例》的宣讲和答疑解惑。举办全区机构编制业务培训班,邀请上级领导作专题辅导。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协调沟通,推动学习《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列为党校主体班课程。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机制。制定完善《荔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荔湾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广州市荔湾区委编委机构编制事项报送程序及审批规则》,严格依规依纪谋划实施机构编制工作。结合贯彻执行《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制定完善《荔湾区机构编制“12310”举报受理工作规定》等18项机构编制工作制度,修订完善7项机构编制业务流程,确保《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执行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管理。围绕《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机构改革后“三定”规定及编委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条条干预”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动态监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预警,督促纠正;对存在问题,做好台账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大力推进整改。健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区委巡察、选人用人、机构编制自查自纠、事业单位法人公示等工作,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荔湾区委编办  林妍)

上一条:天河区委编办“四个着力”强化纪律建设 下一条: 海珠区委编办突出“早、细、严”保障“双减”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