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委编办“三个贯穿始终”创建模范机关

-- 2021-11-30

    越秀区委编办聚焦“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工作要求,“三个贯穿始终”将模范机关创建抓在日常、融入业务,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有为编办。

    一、突出政治引领,把常学常新贯穿始终,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政治品格

    一是抓好政治学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研讨等制度,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二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引领示范。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规范落实书记讲党课、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建活动各类方案、台帐、记录等,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完善支部组织建设;办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带动支部全体党员争先创优,做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表率,率先垂范带头查摆问题和差距、研究整改措施,帮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自觉。三是丰富学习载体,深化教育成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依托周四学习会、学习强国APP 、“越秀编办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开展每周学习研讨活动,编制学习“口袋书”,开展“好文分享”活动,营造主动学习、乐于分享的良好氛围;开展“家门口红色学堂”主题党日活动和现场教学,组织观看爱国影片,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正风肃纪,把抓细抓小贯穿始终,在持续作风建设中增强创建服务成效

    一是强化建章立制。织密制度笼子,重新修订办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文秘人事、财务资产、机构编制管理等12项制度;修订完善区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本清单、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抓早抓小工作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不断促进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全面梳理一把手的职责、权限;建立室务会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须邀请支委会成员列席的工作机制,明确室务会议定事项需定期向支委会通报沟通,强化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功能。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展组织生活,近几年来共组织开展支部委员会48次、支部党员大会55次、主题党日41次,召开民主生活会8次、专题组织生活会5次、民主评议党员4次。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推动“红脸出汗”“对照反省”成为常态,坚持以重大节日为节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81人次和廉政谈话16人次,教育引导党员绷紧工作要求、纪律作风、廉洁自律和担当作为“四根弦”。

    三、注重真抓实干,把互融互促贯穿始终,在服务发展大局中锻造使命担当

    一是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健全街道“1+4+N”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优化设置“8+1”党政机构,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机构管理体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优化整合“小弱散”,精简事业单位32个,盘活调优668名编制用于充实基层一线,推动有限资源向基层和民生服务一线倾斜。二是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优化“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管理、北京路步行街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等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出台我区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实施意见,健全完善编外人员事项审批程序和管理规则。规范管理区级议事协调机构,推动部门顺畅高效履职。三是推动机关绩效考核增效提质。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标调整三大类业绩指标,明确实行降等处理5种情形,引导各部门全力以赴抓好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机关绩效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四是深化“有为编办、先锋先行”行动。成立“区委编办支援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组织全办干部全员投入支援珠光街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系列调研,锤炼调研基本功,将调查研究作为机构编制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越秀区委编办 杨朝龙)

 

上一条:从化区委编办按照“两手抓”工作思路扎实做好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 黄埔区委编办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